忘记按时吃药了怎么办?

 

生病要吃药,吃药不是一餐就够,往往要持续好几天,有些慢性病更是需要常年吃药,所以忘记按时吃药的事情便常有发生,尤其是记性不好的老人家更是如此。忘记按时吃药了怎么办?有人采取“想起来就赶紧补吃”的方法,有人则是“下一餐吃两倍的药”,这两种方法都不提倡。那么,忘记按时吃药了到底该怎么办呢?

 

【不按时吃药对身体危害大】

 

忘记按时吃药不是什么小事,它对身体危害很大。每种药物的药效是按其药理作用,并通过一定的用量和给药次数来实现的。通常每日用药剂量及次数,按照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特点而定,当然医生可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年龄及病情,给予适当的调整,目的是保持一个相对稳定水平的有效治疗浓度。一个药间隔多长时间服用,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不能随意延长或缩短。

 

延长服药间隔时间,会使体内药物达不到有效血药浓度,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如抗菌消炎药漏服了或延长了用药间隔时间,都会影响疗效,还可能加速细菌产生耐药性,引起不良后果,甚至是严重后果。

 

缩短服药间隔时间,既会使体内药物浓度过高引起或加重副作用,有些药物还会蓄积中毒,同时还造成药物资源的浪费,如随意补服或等下次服用时加大一倍剂量,都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如抗高血压药加大剂量,结果很可能引起低血压,从而导致一些难以预料的心血管事件;如增加抗糖尿病药物的剂量,则很可能会引起低血糖反应,甚至发生晕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药 用药时间 生病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