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头鱼头少吃易引起食物中毒

 

鸡头、鸭头、鹅头、鱼头,很多人都爱吃,卤的、盐焗的、麻辣的,各种口味,吃起来津津有味,而鱼头汤也是一道很受欢迎的菜,但营养师提醒,鸡头鱼头最好少吃,因为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就拿鸡来说,民谚道:十年的鸡头赛砒霜。意思是说,鸡越老,鸡头毒性就越大。用现代的医学观点来分析,其原因是鸡在啄食中会吃进含有害重金属的物质,这些重金属主要储存于脑组织中,鸡龄越大,储存量就越多,毒性就越强。食用者在享受鸡头美味的同时,也摄入了重金属毒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中毒反应。所以,鸡头不宜多吃。鸭头、鹅头等也不宜多吃,其道理大同小异。

 

鱼头吃多了也会引起食物中毒。由于近年来整体环境恶化,导致水源污染增加,使有害物质侵入鱼体,再加上鱼类尤其是食肉或杂食鱼类处在水体食物链的最上端,这些有害化学物质在其体内也是堆积得最多,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富积作用。

 

另外,有些不法养殖者和商贩,在饲料里添加化学物质,更加重了鱼体内的有害物质富积。而这些物质主要蓄积分布在鱼油相对集中的鱼头内。所以,奉劝那些喜欢吃“头”的食客,还是改掉这一嗜好为好。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鸡头鱼头吃多了易引起食物中毒,但另一方面,有些食物要多吃点,它能帮你提供基本的营养外,还有滋补的作用,不妨看看这篇文章——10种健康食物帮你从头补到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中毒 鸡头鱼头 健康食物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