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容易与三种疾病混淆,食物中毒的常见症状是什么

 

吃了被细菌或其他毒素污染的食物后引起的一类急性疾病,被称为食物中毒,该病发病时间短,一般吃完后几个小时就出现症状,需要及时就医,但由于食物中毒的病症与霍乱及副堆乱、急性菌痢、病毒性胃肠炎类似,常常因为判断错误而耽误了治疗时间,所以需要弄清楚它们的区别。

 

【食物中毒后的症状表现】

 

食物中毒因感染的病原菌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四种情况:

 

1.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可表现高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等,重者可出现抽搐和昏迷,抢救不及时可死亡。常因进食被细菌污染的肉、蛋、水产品,特别是病死的牲畜肉而引起。

 

2.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发病急,发热不高,也有呕吐、腹痛、腹泻,多在一周内恢复。生食鱼蟹或进食被细菌污染的肉、咸蛋、咸菜等均可引起中毒。

 

3.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

 

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特别是呕吐较严重。常因进食被细菌污染的奶制品、肉制品、剩饭等引起。

 

4.肉毒中毒

 

是肉毒梭菌毒素中毒的简称,在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最为严重。发病有其特点,除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外,主要表现为视力模糊、复视、眼睑下垂、睁眼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重者死亡。一般不发烧。多因进食被细菌污染的肉、蛋、咸鱼、腊肉、肉罐头、臭豆腐、豆酱、面酱等而引起。

 

【霍乱及副堆乱的表现症状】

 

为无痛性泻吐,先泻后吐为多,且不发热,大便呈米泔水样,因潜伏期可长达6天,故罕见短期内大批患者。大便涂片荧光抗体染色镜检及培养找到霍乱弧菌或受尔托弧菌,可确定诊断。

 

【急性菌痢的表现症状】

 

偶见食物中毒型暴发。一般呕吐较少,常有发热、里急后重,粪便多混有脓血,下腹部及左下腹明显压痛,大便镜检有红细胞、脓细胞及巨噬细胞,大便培养约半数有痢疾杆菌生长。

 

【病毒性胃肠炎的表现症状】

 

是由多种病毒引起,以急性小肠炎为特征,潜伏期24~72h,主要表现有发热,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及腹泻,排水样便可稀便,吐泻严重者可发生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食物中毒容易与三种疾病混淆,所以要了解它们各自的症状特点,建议最好再看看食物中毒后的急救办法,虽然食物中毒后要及时就医,但如果懂得简单的急救,可以将中毒的危害降到最低。推荐看看这篇文章——健康养生知识:食物中毒后如何自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症状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