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中毒怎么处理

 

马铃薯的别称有土豆、山药蛋、洋山芋等,好吃又有营养,做法很多,所以成为人们日常喜爱的食物之一。但由于马铃薯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碱”(一般成熟马铃薯的龙葵碱含量很少,不会引起中毒,但皮肉青紫发绿不成熟或发芽的马铃薯中,尤其在发芽的部位毒素含量高)的毒素,人吃了很容易中毒,出现咽喉发痒、胸口发热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这时候要学会紧急处理。

 

马铃薯中毒怎么处理?主要分以下四步:

 

1、轻症:

 

食后几小时内发病。口腔内有烧灼和痒感,畏光、头痛、头晕、发热、呕吐、腹痛、腹泻、耳鸣等急救方法:

 

(1)用筷子等刺激咽部催吐。多饮白开水或糖水。

 

(2)可内服1%鞣酸液、浓茶或喝些醋以分解龙葵素。

 

(3)或口服硫酸钠、硫酸镁15-20克导泻。

 

(4)立即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催吐洗胃。

 

2、重症:

 

出现脱水、血压下降、烦躁不安、抽搐、呼吸困难、电解质平衡失调、昏迷、瞳孔散大。

 

(1)剧烈呕吐、腹痛者,可给予阿托品0.3~0.5毫克,肌肉注射。

 

(2)有条件时静脉点滴5%葡萄糖液,腹痛时可肌肉注射阿托品。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马铃薯中毒后的处理办法就是以上这些,不过日常饮食中还有其他食物也会引发食物中毒,具体的急救办法有必要一起了解下,推荐看看这篇文章——日常食物中毒预防和急救办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马铃薯 中毒 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