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生豆浆小心食物中毒,怎么喝豆浆最健康?

 

食物中毒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吃了不干净的食品或者进食过程中不注重卫生,还有一种情况是食物没有煮熟,比如营养健康的豆浆如果生喝的话就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到底怎么回事,听听专家怎么说。

 

【喝生豆浆小心食物中毒

 

为什么生豆浆会引起中毒?专家指出,这是因为生大豆中含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剂,进入机体后抑制体内胰蛋白酶的正常活性,并对胃肠有刺激作用,所以生豆浆和未煮开的豆浆都不能喝,如果喝了,数分钟至1小时后,人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腹泻等胃肠炎症状。和豆角中毒类似,虽然一般来说无须治疗,但如果情况太过危急,最好还是去医院检查下。

 

【怎么喝豆浆最健康?

 

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确实是老幼皆宜的营养佳品。但是,切千万不要饮用煮不熟、煮不透的豆浆,要使喝的豆浆最健康,要注意以下几点:

 

千万不要冲入鸡蛋:因为鸡蛋中的黏性蛋白(鸡蛋清)会与豆浆里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使鸡蛋和豆浆均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千万不要不彻底煮开:豆浆不能不彻底煮开局喝,因为生豆浆里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质,未煮熟就饮用,会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豆浆不但必须要煮开,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

 

千万不要空腹饮豆浆:最好不要空腹饮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化掉,这样营养成分不能被充分吸收。

 

千万不要用保温瓶储存豆浆:把豆浆装在保温瓶内,会使瓶内的细菌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大量繁殖,3~4小时后,就会使豆浆变质。

 

千万不要放红糖:红糖里有机酸较多,如醋酸、乳酸等,它们能与豆浆里的蛋白质和钙质结合,产生变性物及醋酸钙、乳酸钙等块状物,这不仅有损豆浆的营养价值,而且也影响豆浆里所含营养素的吸收。

 

千万不要寒性体质、肠胃病者饮用: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这是因为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最好别喝豆浆。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也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正确喝豆浆才能将豆浆的营养都吸收,可能很多人只是把豆浆当作早餐的一部分,是出于习惯,而没有去考虑过豆浆的营养价值,不妨来看看这篇文章——豆浆有哪些主要的营养价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豆浆 食物中毒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