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海鲜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爱吃海鲜如何避免食物中毒?如果你觉得这个题目看起来怪怪的,那说明你对海鲜的“毒性”了解不深。海鲜由于受到污染的海洋的影响,或多或少地都含有一些毒素和有害物质,吃得多了很容易引起脾胃受损,引发胃肠道疾病。如果吃法不对,会引起食物中毒。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了解”爱吃海鲜如何避免食物中毒“的原因。

 

【海鲜没你想的那么安全】

 

药监局调查指出,目前海鲜的食品安全主要存在六大问题:1、环境污染导致有毒物质(如重金属)富集。2、腐败变质。3、含寄生虫或病菌。4、含毒素。5、储存加工过程中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6、未烧熟煮透或加工储存不当导致食源性疾病。

 

【爱吃海鲜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海鲜虽然危险,但味道鲜美,爱吃怎么办呢?那就必须学学怎么吃了,海鲜拿回后怎么处理,怎么烹饪,哪些烹饪方法会引起食物中毒,都是我们要关注的。

 

1.海鲜的食前处理

 

海鱼:吃前一定要洗净,去净鳞、腮及内脏,无鳞鱼可用刀刮去表皮上的污腻部分,因为这些部位往往是海鱼中污染成分的聚集地。

 

贝类:煮食前,应用清水将外壳洗擦干净,并浸养在清水中7~8小时,这样,贝类体内的泥、沙及其他脏东西就会吐出来。

 

虾蟹:清洗并挑去虾线等脏物,或用盐渍法,即用饱和盐水浸泡数小时后晾晒,食前用清水浸泡清洗后烹制。

 

鲜海蜇:新鲜的海蜇含水多,皮体较厚,还含有毒素,需用食盐加明矾盐渍3次,使鲜海蜇脱水3次,才能让毒素随水排尽。经以上处理后可食用。或者清洗干净,用醋浸15分钟,然后热水焯(100℃沸水中焯数分钟)。

 

干货:海鲜产品在干制的加工过程中容易产生一些致癌物,食用虾米、虾皮、鱼干前最好用水煮15~20分钟再捞出烹调食用,将汤倒掉不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海鲜 食物中毒 健康饮食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