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食物中毒的几个要点

 

预防食物中毒比学习中毒后的急救知识更重要,因为急救再怎么及时有效,身体还是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要预防食物中毒,掌握几个要点就可以了,因为一些太偏门的中毒情况我们一般不会碰到,稍做了解就行,但常见的中毒情况,做好以下四点就可以避免了。

 

1、生鱼生肉和疏菜存放时要分开

 

剩余饭、菜、粥等要摊开存放通风清凉处所,以防变馊,下餐食前须彻底加热。

 

2、病死的禽畜别吃

 

(1)因伤致死,经检验肉质良好者,食用时应注意弃去内脏,彻底洗净,肉块要小,煮熟、煮透,同时刀板用后要洗净消毒。

 

(2)已变质的肉坚决不食。

 

(3)肉类、乳类在食用前应注意冷藏(6℃以下)。

 

3、肉食煮透了才能吃

 

(1)接触熟食的一切用口要事先流水洗净,切生鱼生肉的刀板要经清洗消毒才能切熟食。

 

(2)蒸煮螃蟹要在沸水中充分煮透。吃剩的螃蟹存放超过6h者应再煮一次才能吃。醉、腌蟹不能杀菌,最好不吃;必要时加醋拌浸,可以杀菌。

 

4、其它要点

 

(1)沙门氏菌、葡萄球菌感染者及带菌者,应暂时调离饮食工作单位,并予适当治疗。

 

(2)售卖食品时,切实做到货款分开,以免食物污染。

 

(3)饭菜按就餐人数做好计划,现做现吃,避免剩饭剩菜。

 

(4)消灭苍蝇、鼠类、蟑螂和蚊类,不在食堂附近饲养家畜家禽。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预防食物中毒,抓住以上几个要点就行了,另外,经常听人说到吃了相克的食物也会发生中毒现象,到底是真是假呢?不妨来看看这篇文章——“食物相克”会中毒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