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悲伤有益长寿?盘点六种有助长寿心理

 

多愁善感一向被认为对健康有害,严重的甚至会致癌,但最近的一项心理研究却发现,偶尔有悲伤、失落、沮丧等负面情绪,反而有益于长寿。除了这些负面情绪外,还有其他五种心理也被证实和长寿有关。

 

►偶尔悲伤有益长寿?

 

据美国《科学日报》近日报道,最新一项心理与长寿关系的研究发现,一些看似不好的心理活动比如悲伤其实有益长寿。这项研究为期20年,涉及1528名参试者。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霍华德·S·弗雷德曼和莱斯利·R·马丁根据研究情况,在《长寿计划》一书中,列出影响长寿的诸多心理因素。

 

►盘点六种有助长寿心理

 

适当忧虑

 

研究发现,那些被父母说成“异常快乐与性情乐观”或“从来不发愁”的孩子,长寿几率反而低。弗雷德曼说:“我们经常听到的劝告是:要快乐,要高兴,这样才会健康。然而,新研究结果显示,发愁有时也是件好事。”多项研究证实,适当忧虑有益健康,对男性而言,尤其如此。因为心中担忧某事,便会全盘考虑各种可能性,做到有备无患。

 

不过度乐观

 

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一项4万名人参与的研究发现,过度乐观的人更可能做一些高危险行为,如抽烟、酗酒、吸毒、飙车等,在10年里遭遇残疾或死亡的风险更高。而对未来较悲观的人可能会更重视健康与安全,更懂得自我防护,并鼓励身边人一起行动。

 

做喜欢的事

 

研究发现,中年积极运动对长寿很关键。身体出问题才发誓要开始运动的人,往往难以持之以恒。做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更能坚持。弗雷德曼表示,只要能从椅子上站起来,做什么都行,如种花种菜、做木匠活、遛狗、去博物馆等。

 

态度认真

 

研究发现,童年时期态度认真是预示长寿的一大信号。

 

保持成就感

 

很多人认为,早退休早享福。但新研究发现,与早早退休无所事事的老人相比,退休后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的老人寿命更长。科学家表示,舒适的工作环境、事业成就感能让人保持快乐。马丁博士表示,事业越成功的人早死的可能性越小。有很多追求目标的人往往更长寿。

 

喜爱社交

 

《美国科学院院报》刊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无论内心是否感到孤独,没有社交都会增加老年人的死亡风险。相反,社交生活能增寿,与亲友保持联系、帮助他人等都可以。朋友不多的人,积极参加社区活动或志愿活动也有相同效果。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负面情绪虽然有益于长寿,但适度就好,长期被负面情绪环绕则对健康不利,一方面要学会自我疏导,另一方面也可以挑选一些改善负面情绪的食物,比如这篇文章所讲的——根据脾气和情绪我们该如何挑选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长寿 长寿秘诀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