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多干燥 身体也需要“加湿器”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的人们最大感受就是干,除了皮肤骚痒,口干舌燥外,鼻腔也有干燥感,一不小心还出血,喉咙也痒痒的,频频干咳,这些都是“干燥”惹得祸。

 

在近段时间的门诊中,类似这些因天气干燥引发的季节性疾病比平日增加了2至3倍,大家应时刻做好为身体“加湿”的保健,注意饮食清润,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以预防和减少各类“燥”症。

 

注意用眼卫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是防治干眼症的关键。在电脑前工作一到两小时后应休息15分钟,到室外或窗前远眺一下,即使工作时紧盯电脑荧屏也要提醒自己增加眨眼次数;勤做眼保健操,眼睛疲劳时可用双手搓热后直接敷在眼盖上,以增加眼部血液循环。

 

另外,还应该改善干燥的环境,室内可考虑添置加湿器,以增加空气的湿度;眼药水应尽量使用少添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如泪然眼液等,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水果和蔬菜,如红萝卜、番茄、青椒、橘子、花生、核桃等;入冬食补不要大温大补,应以养阴为主,像菊花、枸杞子可以经常泡水喝。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检测和控制好血压,防止血压高诱发鼻出血,教育孩子不要乱抠鼻子。平时可以多煲些滋润的汤水,老少皆宜。例如红萝卜排骨汤、雪梨雪耳糖水等,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及时补充水份,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尽量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一旦出现流鼻血,立即平卧用先手压迫鼻翼止血或进行冷敷。如果出血量不大,可以用棉签压住出血的鼻粘膜,停留几分钟后移开,一般都能起到止血的作用,如果出血量大,则应到医院请专科医生处理。若感觉鼻部干燥发痒,可以涂抹一些凡士林软膏或四环素、金霉素眼膏,保持鼻部润泽。更多和身体干燥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冬天用绿茶水洗脸可缓解皮肤干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身体干燥 加湿器 干眼病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