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心烦易怒 心烦易怒怎么办?

 

人一旦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会心烦易怒。不过中医认为,如果一个人善怒,那就属于疾病的范畴。善怒被认为和肝火上炎脾虚有关。这时候,就需要对自身进行调理。那么,心烦易怒如何调理呢?

 

肝郁气滞

 

症状表现为频频叹气、胸胁胀痛或串痛等。肝郁气滞症的病因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致。

 

对策:首先要通过精神养生的方法来调节神志和情志,并针对病因采取疏导的方法来进行治疗。饮食上可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蓬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香橼、佛手等。

 

肝火上炎

 

症状表现为睡眠多梦、目赤肿痛、口苦口渴等。病因多为肝气久郁,或吸烟喝酒过度,或因过食甘肥辛辣之物所致。

 

对策:除应戒烟限酒、忌食甘肥辛辣的食品外,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及柑橘等。

 

脾虚肝乘

 

症状表现为身倦乏力、食少腹胀、两胁胀痛、大便稀溏等。病因多是由于脾气虚弱,肝气太盛,影响脾的运行功能所致。

 

对策:要健脾理气为主,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有健脾益气功效的食物,如扁豆、高粱米、薏米、荞麦、栗子、莲子、芡实、山药、大枣、胡萝卜、包心菜、南瓜、柑橘、橙子等食物。

 

结语:偶尔心烦,偶尔发怒,人之常情,但是经常发怒,动不动摔东西,那就需要警惕了。这种善怒可能是由于脾肝上火引起的,需要对自身的饮食进行调理。更多和易怒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暴躁易怒 警惕身体缺“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烦易怒 易怒症 烦躁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