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

 

利用转基因技术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听上去似乎是种心想事成的美好,但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世界上第一例转基因植物诞生以来,转基因的相关研究日益加快,转基因产品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相关讨论日趋激烈。

 

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

 

转基因食物的支持者宣称转基因食物是安全的,并且具有传统食物所不具备的特性,可以解决包括全球饥荒在内的多个问题。然而转基因食物有许多反对者。有反对者称目前这对转基因食物进行的安全性研究都是短期的,无法有效评估人类几十年进食转基因食物的风险。

 

另外的反对者则担心转基因生物不是自然界原有的品种,对于地球生态系统来说是外来生物。转基因生物的种植会导致这种外来品种的基因传播到传统生物中,并导致传统生物的基因污染。许多环境保护组织,包括绿色和平、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地球之友等都持有该种观点。

 

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究竟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我们来看看科学界的权威人士和机构是怎么说的。

 

科学松鼠会在《转基因食品,恐慌不如监管》一文中提到:所有食品都没有绝对的安全性。过去没有发现危害,不代表在我们观察能力所及范围之外没有发生危害,也不代表将来不发生危害,因此不完全归纳法不能提供绝对的证明。转基因食品如此,非转基因食品也是如此。传统的非转基因食品也未必是绝对安全的。转基因不是对自然规律的违背,而是人类掌握了自然规律以后,加以利用来为自己服务。转基因是一种中性的技术,它既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关键在于人类怎么使用它。

 

方舟子也曾在文章中明确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已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不仅是安全的,而且往往要比同类非转基因食品更安全。因为种植抗虫害转基因作物能不用或少用农药,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量,主要是对农民、环境有益,对消费者的好处还不是那么直接。

 

知识链接: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是指将某种生物中含有遗传信息的DNA片段转入另一种生物中,经过基因重组,使这种遗传信息在另一种生物中得到表达。含有通过转基因技术制造出来的新品种生物的食物就是转基因食物(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GMF)。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防癌食物、致癌食物?别轻信癌症的九大谣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转基因食品安全 转基因食品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