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的功效与禁忌

 

鱼腥草入药,中医认为其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排痛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单用或配伍复方,内服外用或民间多种食疗方法的使用均疗效确切。药理研究,鱼腥草主含挥发油,癸酰乙醛鱼腥草素等多种成份,对各种致病杆菌、球菌、流感病毒、钩端螺旋体等有抑制抗菌作用,并能提高人体免疫调节功能。

 

食法:鱼腥草按地区的不同,其吃法略有不同,有些人喜欢吃叶,有些人喜欢吃叶和根,也有的人仅吃其根。凉拌鱼腥草是一道民间传统佳肴,将鱼腥草摘成小段,放入沸水中汆烫一下,捞起沥干水后,加入蒜蓉、酱油、醋、辣椒油、盐、香油等调料拌匀,即可食用。鱼腥草除了凉拌食用外,还可清蒸、清炒或煲汤。

 

鱼腥草的功效

 

功效:鱼腥草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因其所含的鱼腥草素、月桂醛等挥发油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之功,还能改善毛细血管脆性,促进组织再生,有镇痛、止血、止咳之效。还可主治扁桃体炎、肺脓疡、尿路感染等症。

 

禁忌:鱼腥草性较寒冷,不宜多食。体质虚寒及阴性外疡者,无红肿热痛者,不宜服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流行性感冒患者、经常便秘、脾胃湿热、脘腹胀满、恶心呕吐、不思饮食者。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鱼腥草怎么吃更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鱼腥草的功效 鱼腥草的禁忌 鱼腥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