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蒲公英根茶的食用方法与日常保健吗

你了解蒲公英根茶的食用方法与日常保健吗

 

蒲公英根茶使用的是切细且干燥的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据《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可清热毒、化食毒、消恶肿。《唐本草》、《神农本草经》、《中药大辞典》等历代医学专著均给以高度评价,民间用以治疗疮毒、脑膜炎、流感、肝胆病。

 

蒲公英的传说:

 

蒲公英的美丽传说:蒲公英入药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从前在黄河岸边住着一位姓蒲的员外,他膝下只有一女,名叫“公英”。她善良俊俏,与丫环翠儿亲如姐妹。有一年,公英突发高烧,四处求医,仍不见效,直到临终前,公英才羞涩地告诉翠儿病因是由于乳房肿痛难忍所致,原来她患的是乳痈。小姐死后,翠儿念及主仆情深,常到坟前祭奠。第二年春天,翠儿意外地发现小姐的坟头生出了一片从未见过的野草,金黄色的花瓣犹如公英美丽的笑靥。秋后,野草的种子随风飘落,播散大地。次年中原大旱,百草枯萎,而这种野草却染绿了荒原。就在这一年,翠儿不幸也患了乳痈,在祭奠小姐时晕倒在坟前。朦胧中她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坟头野草,非同寻常;既治乳疾,又度饥荒。”翠儿醒来既惊又疑,心想莫非是小姐在点化自己?她试着采些野草回家食用,果然数日后乳痈渐愈。随后,翠儿用这种草治好了许多的乳痈患者,人们由此草的药效联想到它的来历,认为它就是美丽善良的公英小姐的化身,由此就称它为“蒲公英”。

 

营养元素:

 

蒲公英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以及微量元素:蒲公英甾醇、蒲公英醇、菊糖、胆碱、钙铁等矿物质元素、维生素Va、Vb、Vc、胡萝卜素。

 

保健功效:

 

1、清热解毒降火,蒲公英是清热降火的一剂良药,适合因饮食不当、熬夜等原因引起的上火。

 

2、利尿消肿,蒲公英有“尿床草”之称,可见其利尿作用之强,适合有水肿毛病的人饮用。

 

3、消炎抗菌,对临床常见感染菌,尤其是革兰阳性、阴性球菌有较好的抑菌活性。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腺炎、乳腺增生、尿路感染、胃炎、肝炎、胆囊炎、感冒发热等症。

 

4、保肝利胆,有利于胆汁排入肠中,临床上对慢性胆囊痉挛及结石症有效。

 

5、清除自由基,抗氧化。蒲公英糖蛋白(TMGP)具有明显的体外总体抗氧化能力,蒲公英多糖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活性。

 

6、降血糖、降血脂,蒲公英多糖通过诱导氧化反应来降低高血糖活性,从而降血糖。糖尿病患者养肝不妨吃些蒲公英也极具疗效。

 

7、其他,能解除消化不良和便秘,清净血液,促进母乳的分泌,也可用于泌乳不畅所致的乳房肿胀。

 

口感:

 

蒲公英根茶被称为“中式咖啡”,口感不同于传统茶的口感,蒲公英根性味甘,微苦,麦香馥郁,醇厚回甘,让人回味悠长。

 

茶色:

 

橙黄透亮清澈艳丽。未冲泡时,闻之,香气显扬。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蒲公英根的功效 喝蒲公英根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蒲公英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