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养生 这样做妥妥哒

秋分养生 这样做妥妥哒

 

今天是秋分,是一年的第十六个节气。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昨日刚刚下过小雨,今天的天气就有些凉飕飕。不过,虽然冷空气开始影响北方的天气,但秋分的气候还是比较宜人的,菊花盛开,蟹肉肥美。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愉快的同时,还要注意秋分后极易引发的疾病。

 

秋分后要预防哪些疾病?

 

1、防感冒

 

秋分时节,阴气逐渐加重,秋风飒爽,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大,人体易遭风寒侵袭,人易感冒。公众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并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以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那么,如何能够更好地预防感冒的发生呢?下面有几个小建议提供给大家:

 

通:早晨起床后,及时打开窗户,呼吸室外新鲜空气,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洗:早上用冷水洗脸,晚上用热水泡脚,长期坚持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抵抗力,有效防止感冒。

 

练:每天晨起后,坚持到室外慢跑一刻钟,或者做做早操、打打太极拳,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漱:每天坚持早晚各用淡盐水或茶水漱口,可杀灭口腔感冒病毒,清除痰液,保持口腔清洁。

 

穿:根据时令气候、天气冷暖及时加减衣物,不可硬撑。

 

闻:准备一瓶陈醋或者白酒,经常打开盖子闻一闻,可提神醒脑,增强免疫力,有效预防感冒。

 

饮:晚上睡觉前,用萝卜加醋熬汤,或者用生姜泡茶饮用,对防止感冒有很好的效果。

 

熏:把陈醋加热,关上门窗,隔一段时间在房间里熏蒸一次,可有效杀除感冒等病毒。

 

2、防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增多不外乎不洁饮食、不注意个人卫生等。秋分之后,人体易受到疾病侵袭。不少人认为腹泻是因为吃坏东西,其实并非一定如此。秋季转换期,腹泻还有可能是“胃肠型”感冒!防腹泻,喝暖胃的饮品较合适,如:姜汤、丁香茶等,其中,丁香味辛、性温,具有温中降逆、暖胃、去除胃寒的功效。常喝丁香茶,能起到保护肠胃的作用。

 

3、防秋燥

 

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而白露的“燥”是“温燥”,要多吃些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果蔬品种花色多样,要多吃藕、秋梨、柑橘、山楂、苹果、银耳、柿子、芝麻、蜂蜜等。

 

4、防过敏

 

秋分后,空气中容易散布花粉等致敏物,温差又大,易引发过敏症状,比如:导致鼻塞、打喷嚏、流涕、喉咙发痒、眼皮肿胀等。秋季气候干燥,呼吸道也不够湿润,更容易诱发过敏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分养生 防腹泻 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