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姜暖身好处多!3类人食用有宜忌

吃姜暖身好处多!3类人食用有宜忌

 

姜虽然有很卓越的健康效果,食用过量也会引起副作用,例如像是可能会影响抗凝血剂warfarin。而且姜因为会促进胆汁分泌,可能会对患有胆结石的病人产生不良反应,所以有胆结石的人也要避免吃入大量的生姜。食用姜时如果有出现过敏反应,通常都是出现红疹,尤其若是服用粉状物,更会导致胀气、恶心或胸口灼热。

 

此外,食用新鲜的嫩姜也可能会导致肠道阻塞,特别是患有发炎性消化道疾病、消化道溃疡或是有肠阻塞病史的人,有可能在食用大量嫩姜时出现严重的反应。

 

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有提到:「食姜久,积热患目。凡病痔人多食兼酒,立发甚速。痈疮人多食则生恶肉。」说明了长期服用生姜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尽管生姜能延年益寿,发挥养生保健及治病的作用,但因为它辛热燥烈,属于刺激物,所以体质偏向阴虚有热、眼睛乾涩、好发青春痘、喉咙不舒服或是孕妇等都要少吃或避免食用。加上姜辣素会使肝炎病人的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增生间质组织,引起肝功能失调,特别是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黄樟素,因此患有肝炎的病人也要避免食用生姜。

 

至于食用姜的时间,也有禁忌。中医认为,一到了晚上,人就要静下来准备休息,但姜能增强、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加上姜属热,会让人上火,吃了后会使人兴奋,难以入睡、刺激神经,影响心脏功能以及郁积内火等不良影响,所以才有「晚上吃姜,如食砒霜」这种略显誇张的说法。

 

但若是早上吃姜则能有益健康,因为人体在经过长时间的睡眠后,醒来时气血流动较慢,尚无法通彻全身,吃姜能有助气血通畅。而且血液流动加速后,也有提神的功效,所以民间就有「朝含三片姜,不用开药方」的说法。

 

除了晚上不宜吃姜,秋天时也不能多吃。古代医书中有写到:「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这句话。秋天的气候乾燥,燥气容易伤肺,而生姜属于辛辣、热性的食物,在料理过程中也会失去许多水分,食用后容易上火,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乾燥,所以自古就建议不要在秋天吃姜或是少吃姜及其他辛辣的食物。不过,现代的营养专家则表示,在秋天的时候並不是就一定不能吃姜,只是要注意,不能多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相克 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