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秋季最适合吃什么

秋季养生:秋季最适合吃什么

 

秋季是养生的最佳时节,而蔬菜则是秋季最好的选择之一,因为秋季气候非常干燥,而绿色蔬菜维生素含量高,而且颜色不同的蔬菜还有不同的营养和维生素,能够满足人体所需。

 

蔬菜不仅养生,还辅助治疗一些疾病。那么,在应季的蔬菜中,哪些是适合养生的蔬菜呢? 秋天干燥,所以要多吃绿色叶菜,因为维生素含量高,多吃有好处。菠菜、青菜、芹菜、茼蒿、苋菜、胡萝卜等深色蔬菜,它们和棕红色蔬菜一样,不仅维生素含量多,胡萝卜素含量更高。

 

秋天可吃点莲藕,藕是东方蔬菜之王,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抗衰老。另外,把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消淤、清热的性能,却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 秋天养生,还有一个讲究是“健脾化湿”。中医讲究天人合一,秋天,人体必须先把脾胃养好了,才能为冬天做好准备。秋天的茄子性凉滑,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而吃南瓜就对脾胃很有好处。

 

秋季饮食上要尽可能少食用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不宜多吃烧烤,以防加重秋燥症状。应贯彻“少辛多酸”的原则。忌食辛燥伤肺阴辛辣之品,主要包括辣椒、花椒、桂皮、酒等。

 

有专家建议:秋天上火长痘可以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去选择喝蒲公英叶茶。蒲公英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保健野菜,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蒲公英既是野菜,又是一味很好的草药。蒲公英可以新鲜吃,也可以晾干后泡茶。中医认为,蒲公英味苦甘性寒,归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消炎、凉血、利尿、利胆、轻泻、健胃、防癌等多种功能。推荐阅读:喝蒲公英叶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季适合吃什么 秋季养生吃什么 秋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