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酸痛,5招教你抢救急性疼痛

跑完酸痛,5招教你抢救急性疼痛

 

跑步后,膝盖、小腿、足底好酸痛,该先冰敷,还是热敷?止酸痛的喷剂、凝胶、贴布,哪个效果好?若过了几天还未好,该尝试推拿或针灸吗?跑步后的急性疼痛,该如何正确处理?

 

跑完酸痛,5招教你抢救急性疼痛

 

俊麒最近换了新主管,每天工作时都被劈头盖脸地批评,于是他决定每天下班后去慢跑,发泄上班时的怨气。当怨气随着步伐被狠狠踩在脚下,他感觉压力正一点一滴被释放。然而,跑步两周后,他感觉心理变轻松,但膝盖及脚踝的酸痛不舒服感却愈来愈明显,到底该怎么做才能挥别酸痛……

 

跑步前就要懂得预防运动伤害

 

像俊麒这样为转移情绪出口,发疯似地跑步,造成膝盖及脚踝疼痛,属于急性疼痛,需要急救处理,若持续两周以上不处理,会转为慢性疼痛,再不改善,可能反复发作很难痊癒。

 

冰热敷是最常见也最方便使用的缓解运动后红、肿、热、痛的方式,但运动伤害有好多种,应该依照个人情况,观察受伤部位是否肿胀发炎,再来判断该采取冰敷或热敷。

 

有些人跑步受伤后,才到医院寻求治疗。其实跑步之前,就可找物理治疗师谘询如何预防运动伤害。一般物理治疗是利用身体的伸展运动把肌力放松、柔软度变好,或者做肌力训练把肌力变强壮,例如原来无法一次跨两阶楼梯的人,经过训练后可做该动作。再如俊麒这样久坐的上班族,原来很少运动,突然激烈跑步,一方面要经过肌力放松训练,舒缓痛感;另一方面,也需要运动治疗协助重建耐力、肌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跑步 运动 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