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怎么办?究竟与什么因素有关 腹泻究竟怎么护理

腹泻怎么办?究竟与什么因素有关 腹泻究竟怎么护理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那么,腹泻怎么办?

 

腹泻怎么办?急性腹泻究竟跟什么因素相关

 

(1)细菌感染:我们食用或者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或者饮料后,患肠炎或者细菌性痢疾的几率会非常的大。会出现发冷、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的一些症状。

 

(2)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患者可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生冷的东西:经常吃一些生的,或者冷的食品,尤其经常喝冰过的啤酒,会严重伤害到我们的肠胃,引发腹泻。

 

(5)食物滞留:消化不良,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反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6)着凉: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加快导致腹泻。

 

腹泻怎么办?腹泻究竟要怎样护理才好呢

 

一、将病人大便的性状、颜色、次数、有无脓血以及大便时有无腹痛等情况详细记录下来,以帮助医生继续诊治。假如病人是第一次去医院,则应该留好大便标本,交医护人员化验,以便医生对症下药。

 

二、应注意腹泻病人的饮食调养。总的原则是吃一些营养丰富、易消化、低油脂的食物,如稀饭、汤面等半流食,使病人胃肠得到休息。此外,腹泻时可适当喝丁香茶,温热的丁香茶喝下去,不仅能暖胃,还能缓解不舒服感。

 

三、腹泻病人要注意卧床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和肠蠕动次数,另外要注意病人的腹部保温,受凉会使病情加重。

 

四、病人在治疗期间要多喝水,最好是喝口服补液盐,以防止腹泻导致的脱水现象。

 

五、对腹泻频繁的病人要注意肛门护理,便后应先用吸水性强的软纸擦拭,再用热毛巾拭干净。如病人肛门发红,可涂少量软膏类抗菌素。

 

六、要搞好家居卫生,管好病人的粪便,对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都应该消毒,以避免疾病在家庭中的传播和流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泻怎么办 腹泻护理 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