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公与儿子一起便秘,真相竟然是这样!

 

公公与儿子一起便秘,真相竟然是这样!

 

我出差回到家的时候,看见公公抱着正在熟睡的一岁儿子。不过公公告诉我,儿子已经三天没有大号时,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我知道公公平常是有便秘的习惯,但是儿子三天没上大号不会也是便秘了吧。儿子跟他爷爷平时比较亲,难道把便秘也传染给了儿子?

 

专家解释,老人便秘与小孩便秘无关。

 

老人便秘的原因:

 

1、老年人腺体老化

 

老年人腺体老化、唾液、胃液、肠液等分泌减少,以及肠张力减退、蠕动减慢,致使粪便在肠道通过时间长,过多的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干不易排出。

 

2、老年人进食少

 

老年人进食减少,加之牙齿缺失,只能吃细软饮食,很少吃些粗纤维性食物,且饮水过少,均对肠道刺激小,肠蠕动慢而无力,而引起便秘。

 

3、老年人多病

 

脑血管病、心血管病、慢性肺心病、全身营养不良、体质衰弱、常久坐不动或卧床不起,均可产生便秘,乃至顽固性便秘。

 

4、老人肠道肿瘤

 

肠道肿瘤引起不全梗阻,影响大便排出,引起便秘,这种情况虽然少见,但应警惕;也可因前列腺肥大、尿潴留、膀胱增大,致大便不畅。

 

公公与儿子一起便秘,真相竟然是这样!

 

小孩便秘的原因:

 

1、食物成分不当

 

食物跟便秘有很密切的关系,如进食大量钙化酪蛋白,粪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钙皂,粪便增多,且易便秘。

 

2、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干燥,形成便秘。

 

3、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4、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应进行肛门指检、下部脊柱和会阴部检查。有的患儿生后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遗传有关。

 

老人便秘怎么快速排便?

 

1、加强体育锻炼。加强锻炼让老人肠肌更加有力排便。

 

2、多吃点粗纤维食物。粗纤维对肠肌是一个持续性的刺激因子,可以促进肠蠕动,缩短粪便停滞不前留在大肠内的时间,使大便通畅。

 

3、食用火麻油。火麻油是自然调味油、生活营养素,更有“长寿油”之称,缓解老人便秘。

 

小孩便秘怎么办?

 

1、按摩法:右手四指并拢,在孩子的脐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按摩。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排便而且有助化。

 

2、咸萝卜条通便法:将萝卜条削成铅笔粗细的条,用盐水浸泡后插入肛门,可以促进排便。

 

3、火麻油也可让小孩通便。给小孩喂食火麻油,能调整肠道功能,润肠通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便秘 小孩便秘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