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糖食物PK高脂食物 哪个更容易让你变笨

高糖食物PK高脂食物 哪个更容易让你变笨

 

长期饮食习惯吃的太油或太甜,不但可能造成三高,进而恶化成为糖尿病、中风、心血管疾病等外,还会让你变笨喔!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发表在2015年6月份《神经科学》期刊(Neuroscience)的最新研究发现,高糖、高脂饮食会损害你大脑认知功能的灵活性,也就是即时反应力与环境适应力都会变差。这种情况在长期高糖饮食更为显着,而且对老年人比年轻人的影响更大。

 

嗜吃高糖高脂食物?恐碍记忆力!

 

所谓的即时反应力与环境适应力是什么呢?想想看你每天开车回家,都是走同一条路,愈来愈熟悉,几乎不用想,就会自动走这条路,可是当有一天,这条路施工,被关闭后,你瞬间必须决定走另外一条路,如果一个正常人,即时反应力与环境适应力没有受损的情况下,他可以立刻做出决定,找出另一条最好回家的路。但是如果你持续摄取高糖与高脂食物,让即时反应力与环境适应力受损后,你就无法做出走哪条路回家的决定,岂不悲哀?

 

此研究的实验设计,是在一开始先给予实验小鼠正常食物,之后转变成给予高脂肪或高糖份饮食,结果虽然仅有短短四星期,小鼠许多生理、心理功能就开始有衰退的现象,尤其以认知功能的灵活度衰退最为明显,对短期及长期记忆皆造成负面影响。

 

研究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凯西‧麦娜森(Kathy Magnusson)教授推论原因,可能是高糖、高脂饮食改变了肠道的细菌生态,被改变的细菌环境会释出某些化合物,而这些化合物的作用与神经传导物质相类似,会刺激感觉神经及免疫系统,进而影响你的认知能力。

 

狂饮含高果糖的汽水、可乐和其他含糖饮料,只要6个星期就以让人变笨。

 

甜食过量易伤脑!大脑疲劳反应慢!

 

其实,早在2012年5月份,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报告就发现,狂饮含高果糖的汽水、可乐和其他含糖饮料,只要6个星期就以让人变笨。研究人员给予实验大鼠长期喂食高果糖饮食后,发现大脑的反应性明显减缓,並会妨碍学习与记忆能力。

 

另一篇美国南加大2014年7月的研究显示,每天喂食实验鼠高果糖玉米糖浆,一个月后,实验鼠学习力及记忆力表现不佳,脑部负责记忆的区块-海马回甚至有发炎的现象,推测摄取过多糖分,会消耗维持神经完整性的维他命B群,造成大脑容易疲劳,专注力下降,导致学习表现不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糖分 高脂肪 智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