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夜半惊醒是做噩梦?排除诱因可改善

孩子夜半惊醒是做噩梦?排除诱因可改善

 

孩子半夜哭不停,都是噩梦惹的祸?1名7岁的小男孩,睡眠品质一向不错,但最近4个月以来,却经常在入睡3小时候,大概半夜12点左右醒来,并开始哭闹。家长本以为是孩子做噩梦所致,但隔天询问下,孩子却没有任何印象。在长时间频繁发生的状况下,母亲因经常在临睡前被惊扰而难以入眠,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精神倍感疲惫,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孩子半夜哭不停,都是噩梦惹得祸?医师指出,其实造成青春期前孩童出现半夜惊醒、嚎啕大哭等夜惊反应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白日受惊吓,造成噩梦所致。

 

夜惊≠噩梦 孩子夜惊多无意识

 

像上述案例般的夜惊状况主要发生于未达青春期的儿童身上,虽然其与噩梦一样都可能使孩子出现惊吓、哭泣的反应,但仍有相当程度的差别。事实上,夜惊通常是发生于睡眠阶段中的第一期,也就是入睡不久后,相较于发生在三、四期的恶梦,夜惊的孩子在清醒后往往不会意识到自己曾经哭闹过。

 

因此,也造成少数家长在找不出孩子夜半啼哭的原因时,且一问三不知的状态下,就可能会以为是小朋友故意找麻烦,而感到生气,甚至会用拍打、用力摇晃等惩罚方式来叫醒孩子。不过,医师强调,这样的方式,长期下来恐导致孩子因怕害被惩罚,而不敢睡觉,使得睡眠状况受到更剧烈的影响,得不偿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夜惊 宝宝 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