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乳腺炎,我们该怎么办才好呢

 

乳腺炎是女性常见的疾病,根据病因的不同可以分为急性化脓性乳腺炎、乳晕旁瘘管、浆细胞性乳腺炎等。乳腺炎是初产妇常见的一种病症,轻者不能给婴儿正常喂奶,重者则要手术治疗。但能及早预防或发现后及时治疗,可避免或减轻病症。

 

乳腺炎是乳腺的化脓性病症,一般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细菌可自乳头破损或皲裂处侵入,亦可直接侵入乳管,进而扩散至乳腺实质。一般来讲,乳腺炎病程较短,预后良好,但若治疗不当,也会使病程迁延,甚至可并发全身性化脓性感染。急性乳腺炎中医称之为“乳痈”。乳腺炎在开始时患侧乳房胀满、疼痛,哺乳时尤甚,乳汁分泌不畅,乳房结块或有或无,全身症状可不明显,或伴有全身不适,食欲欠佳,胸闷烦躁等。面对乳腺炎,我们该怎么办才好呢?

 

1、保持乳房清洁。哺乳期可以用纱布蘸温水进行清洗后再哺乳,哺乳结束后,要用温清水将乳房和乳头擦拭干净。切忌使用香皂和酒精之类的化学用品来擦洗乳头,否则会使乳头局部防御能力下降,乳头干裂导致细菌感染。

 

2、产妇要养成自我按摩乳房的习惯。方法:一手用热毛巾托住乳房,另一手放在乳房的上侧,以顺时针方向转向按摩。如果乳房感到胀痛,或者乳房上有肿块时,手法可以重一些。

 

3、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葱、姜、蒜等中医认为,急性乳腺炎是由于内有蕴热、热毒壅结而成。因此在饮食上要少吃热性食物,以免助火生疮。预防乳腺炎可以喝一些蒲公英茶,这对乳腺炎有很好的预防功效。

 

保持环境清净,情绪稳定,避免发怒生气。另外,饮食适当,大便通畅,情绪安定对产妇都很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炎症状 乳腺炎如何预防 乳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