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咳不停可能是胃食道逆流,5招可远离

 

夜咳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祸!体型略微瘦弱的52岁王先生,夜咳严重干扰睡眠,因咳嗽偶尔伴随喘鸣声,误以为气喘而服用气喘药物,没想到症状却越发厉害,进一步就医才发现是胃食道逆流作怪,幸好经对症治疗,终于改善且得以一夜好眠。

 

胃食道逆流的症状表现多元,夜间咳嗽或吞咽困难都是非典型症状之一

 

患者描述咳嗽通常发生于睡觉1、2个小时后,坐起来喝点温开水会稍有改善;白天症状较轻微,但常常说话到一半,声音变小且容易喉咙卡卡,必须喝水舒缓。依据症状判断,高度怀疑是胃食道逆流,于是安排肠胃科做胃镜检查,果然没错,因此建议对应的治疗,终于让患者挥别困扰大半年的夜咳症状。

 

胃食道逆流人口多 非典型症状易被轻忽

 

受到饮食西化和肥胖盛行率增高的影响,国内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已经接近20%,且有逐年攀升的趋势。一般人了解的食道逆流,是胸口灼热(俗称「火烧心」)、溢酸水等典型症状,至于其它如咽喉感觉有痰、声音沙哑、吞咽困难、食道异物感、胸闷、夜间咳嗽或气喘等非典型症状,则常被误以为感冒所导致,如果不能早期诊断,可能使病情加重。

 

正常情况,下食道括约肌可以阻止绝大部分胃酸的逆流。而胃食道逆流是由於下食道括约肌张力松弛、关闭不紧,使得胃里的胃酸或气体,容易逆流回食道,甚至到咽喉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食道逆流 咳嗽 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