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绿豆汤止渴解暑 6种人不适合

 

每到炎热的夏季,家家都会煮绿豆汤来消暑,一碗碧绿、清澈的绿豆汤算得上是盛夏最经典的消暑汤水了。绿豆汤能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绿豆汤哦!

 

绿豆汤清热解暑,原理是什么

 

中医认为,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功效,夏令常喝绿豆汤,可防治中暑、目赤、喉痛、痱、便秘、尿赤、烦渴等症。尤其是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最宜喝绿豆汤,不仅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还能及时补充、维持体液的平衡。

 

不过就这么一道简简单单的绿豆汤,煮起来也颇有讲究。由於绿豆皮肉的功能略有不同,绿豆皮味甘性寒,清热之力稍强,而其肉解毒之功更胜。因此,若是夏日消暑,绿豆汤则不宜煮得过久,大火煮开继续煮五六分钟则可。此时绿豆汤颜色碧绿、清澈诱人,取清汤饮之便有很好的消暑功效。为了保健,最好把绿豆煮得酥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虽减弱,但清热解毒、健脾去湿的作用有所增强,也是非常适合夏季的饮品。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效果比单纯的绿豆汤更好。

 

绿豆银花汤,清热解暑效果最好

 

制作材料/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

 

制作方法/绿豆、金银花洗净,一同入锅,加适量水,大火煮五、六分钟,饮汤。

 

功效/清热解毒、消暑下气,尤适于头痛、口渴、小便赤者饮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解暑 绿豆 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