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秘生活质量差,四招搞定老人便秘问题

 

 

三分之一的老人总会遇到便秘的困扰,他们不像正常人一样每天排便1~2次,而是每周排便少于2次,同时排便非常困难,粪便干结。老人出现便秘,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老人便秘呢?又该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老人便秘的原因:

 

1、主要是由于老年人腺体老化,唾液、胃液、肠液等分泌减少,以及肠张力减退、蠕动减慢,致使粪便在肠道通过时间长,过多的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干不易排出。

 

2、老年人膈肌、腹肌、提肛肌和肠道平滑肌的肌力减退,不易协助排便。

 

3、老年人进食减少,加之牙齿缺失,只能吃细软饮食,很少吃些粗纤维性食物,且饮水过少,均对肠道刺激小,肠蠕动慢而无力,而引起便秘。

 

4、老年人多病,如脑血管病、心血管病、慢性肺心病、全身营养不良、体质衰弱、常久坐不动或卧床不起,均可产生便秘,乃至顽固性便秘。

 

5、肠道肿瘤引起不全梗阻,影响大便排出,引起便秘,这种情况虽然少见,但应警惕;也可因前列腺肥大、尿潴留、膀胱增大,致大便不畅。

 

6、老年人常服镇静剂、铁剂、钙片、氢氧化铝等药物,这些药物可导致便秘,应及时调整。

 

 

老人便秘,四个方法可解决:

 

1、百合羹

 

原料:百合250克、蜂蜜适量。

 

制法:将百合加适量的清水煮成糊状,然后加入蜂蜜拌匀后即成。此羹每日吃1次,可有效缓解老人便秘。

 

2、萝卜排骨汤

 

原料:排骨,白萝卜,火麻油

 

制法:排骨炖煮50分钟后,倒进白萝卜,加入亦舒堂火麻油。火麻油适量就好,不要太多。此款膳食能有效调理老人新陈代谢,润肠通便。

 

3、芝麻粥

 

原料:黑芝麻10克,粳米250克,蜂蜜适量。

 

制法:先将黑芝麻炒熟待用。再将粳米加适量的清水入锅煮粥,煮至八成熟时加入炒熟的黑芝麻和蜂蜜,搅拌均匀后稍煮即成。此粥可每日早、晚各吃1次。

 

4、红薯大枣羹

 

原料:红薯200克,大枣30克,蜂蜜各适量。

 

制法:将红薯削皮切碎后和大枣一起入锅,在锅内加入500毫升的清水,用旺火将红薯、大枣熬至黏稠状时,再加入蜂蜜搅匀,然后用文火再煮10分钟即成。此羹可每日吃1次。

 

老人多吃以上的食谱,能有效解决老人便秘的症状,让老人有个比较好的生活质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便秘怎么办 老人便秘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