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这样吃可降血糖、清热祛湿

 

炎热的夏季,暑热上火是很多人都会面临的困扰,稍不留神就会惹上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上火症状。今天推荐的这道菜,既能清热去火祛湿,还能降血糖,材料是常见的空心菜,但做法有讲究。

 

巧做空心菜,降血糖清热祛湿

 

制作材料/空心菜500克,鲜车前草100克,猪腰、猪瘦肉各250克,生姜3片,盐、生粉、酱油、亦舒堂火麻油各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空心菜洗净切段;鲜车前草去根须,洗净;猪腰洗净剖开,切除筋膜,切片;猪瘦肉洗净,切薄片,用生粉、酱油拌腌十分钟;把车前草和生姜放进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煮15分钟,放入猪腰、猪瘦肉、空心菜,武火滚熟,加入适量的盐、火麻油调味即可。

 

功效/降血糖、清热祛湿、补肾利水,用于除湿毒,治尿赤。

 

专家分析:为什么这道菜可以降血糖

 

空心菜别名蕹菜,春、夏季采收其嫩茎叶可供食用,可做汤、煮面、炒食,也可开水烫后凉拌。空心菜不仅是味道鲜美、脆嫩可口的蔬菜,而且还是一种药材,早已载入药典。中医认为,空心菜有解暑行水、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润肠通便、利湿止带等功效,《南方草本状》称其为「奇蔬」。空心菜全株均可供药用,适用于痔疮、便血、虫蛇咬伤、淋浊、带下及饮食中毒等症。平时泌尿系统感染,或是小孩鼻出血,用空心菜煮汤来喝,就能有一定疗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空心菜能降低血糖,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蔬。

 

空心菜最宜与猪肉搭配,不仅可使猪肉更加鲜嫩,也能让空心菜更爽滑。素炒也是最常见的吃法,「姜蒜空心菜」就因简单、快捷的烹调方式,成为夏季最亲民的美食。取空心菜500克,大蒜、生姜、油、盐、醋各适量;将空心菜洗净、切段,生姜、大蒜分别洗净、切细粒;锅中放适量油烧热,下姜粒炒香,放入空心菜快速炒熟,撒下蒜粒,加入盐、醋,翻炒匀即成。这是一道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降脂降糖菜肴,适于高血脂、高血糖及脂肪肝患者辅助食疗。

 

这道菜降血糖的另一个关键是火麻油,γ-亚麻酸是ω-6系列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包括亚油酸、γ-亚麻酸、DH-γ-亚麻酸等。火麻油ω-6系列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55.6g/100g,达一半之多。

 

γ-亚麻酸组成的磷脂可以增强细胞膜上磷脂的流动性,增强细胞膜受体对激素(包括胰岛素)的敏感。由γ-亚麻酸而来的前列腺素等活性物质,可以提高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而γ-亚麻酸作为多不饱和脂肪酸还可以帮助恢复糖尿病人细胞的脂肪酸去饱和酶的活性。

 

其中不饱和脂肪酸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降低胆固醇,清除体内多余游离脂肪,这几种疾病密切相关,相互影响。这么说来,不饱和脂肪酸火麻油可真是种不可多得的油脂,不增血糖反而降。

 

空心菜虽口感独特,营养丰富,但其性寒滑利,因此,体质虚弱、血压偏低、脾胃虚寒、大便溏洩者皆应慎食。吃凉拌或素炒空心菜时,最好放点儿蒜,可佐治寒凉。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熟苹果的功效与作用 通便降血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空心菜 降血糖 祛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