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有效预防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急性乳腺炎临床主要表现为乳房的红、肿、热、痛,局部肿块、脓肿形成,体温升高,在脓肿形成前以抗感染促进乳汁排出为主,脓肿形成后以切开引流为主。

 

不过,急性乳腺炎的症状也会因人而异,有不同的表现。正在服用抗菌药物的妈妈如果出现局部发炎,症状可能被掩盖。急性乳腺炎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治疗,患病的乳房很可能会化脓,甚至内部组织受到破坏,严重的还会发生乳痿。

 

那我们该如何有效预防急性乳腺炎呢?

 

1、急性乳腺炎关键在于预防乳汁淤积,同时避免乳头损伤,并保持局部清洁。妊娠后期(尤其是初产妇)应经常用温肥皂水洗净两侧乳头;如乳头内陷,一般可经常挤捏、提拉矫正。

 

2、预防急性乳腺炎要养成定时哺乳,婴儿不含乳头而睡等良好的哺乳习惯。

 

3、每次哺乳应将乳汁吸空,如有淤积,可借吸乳器或按摩帮助排空乳汁。哺乳后应清洗乳头。发现乳头有破损或皲裂,要及时治疗。

 

4、预防急性乳腺炎还需要注意婴儿的口腔卫生并及时治疗其口腔炎症。

 

5、预防急性乳腺炎还可以在饮品中选择。蒲公英有淡淡的苦味,隐隐的清香,喝蒲公英茶,可以防病祛疾,促进健康。取蒲公英叶茶3-10g放入向杯中,倒入少量热水,没过后轻摇几下,倒掉热水。开水浸泡2-10分钟后即可饮用,茶温转凉后还可根据个人爱好加入蜂蜜或糖调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急性乳腺炎症状 如何预防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