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以内的宝宝便秘,月份不同解决方法也不同

 

你或许不知道,据调查显示,80%的婴幼儿有排便不顺的问题。婴幼儿排便的状况会随着年龄增长、肠道的成熟、肠内益生菌养成以及饮食内容改变而有所差异。不同年龄的宝宝便秘的原因也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同。通常判断宝宝便秘的准则如下:

 

通则1/3~5天以上未排便。

 

通则2/不愿意进食。

 

通则3/一吃马上吐。

 

通则4/腹部很涨,大便时便便很硬甚至带血。

 

【出生〜4个月的宝宝便秘原因及解决办法】

 

原因:

 

1.吃配方奶比较容易造成便秘。

 

2.器官的异常(例:巨肠症、消化道狭窄或闭锁)。

 

3.母奶给予不足(全母奶的状况下)。

 

因为母奶的吸收好,产生的肠道残渣少,所以全母奶的婴儿可以容许到一个礼拜大便一次。另外,全母奶的婴儿评断是否母乳给予不足,可以观察宝宝体重增加的状况,若平均低于25到30克/天就有可能是宝宝吃的不足,这种状况适当的添加一些配方奶是合理的。

 

解决的办法:

 

办法1/按摩:顺时钟的方向用手掌轻柔的按摩,搭配婴儿油或是胀气膏使用,藉此促进肠胃蠕动。按摩的时机建议是洗澡前,宝宝心情平和的清醒时段时。刚吃饱的时候或是哭闹不休时不要按摩,前者容易造成溢奶,后者因哭闹时腹部用力,按摩也没有效果。

 

办法2/便便操:跟婴儿玩耍的时候,抓着他的双腿一上一下模拟走路姿势的方式运动他的双腿,也可以达到促进肠胃蠕动的效果。同时跟宝宝说话或是唱歌更好。

 

办法3/刺激肛门:洗澡前用棉花棒刺激肛门皱摺处,或是棉花棒沾一些润滑(如橄榄油等)插入肛门约0.5到1公分深,轻轻地顺时钟绕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便秘 便秘 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