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从来没有产后便秘的问题,她们是怎么做到的

 

“第几天了?”“四天了。”

 

“今天还是没拉?”“是啊。”

 

这样的声音每隔一段时间就回响在璐璐的家中。自从小小璐落地后,产后便秘的问题就一直缠着璐璐,直到月子过后做医生的好朋友小杨来探望时,事情才有了点眉目。

 

小杨医生科普:产后便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关于产后便秘,小杨的解释是“产妇一连几天不排便或者排便时干燥疼痛,都属于产后便秘。”产后便秘是常见的产后病之一,原因复杂,一般有以下几个:

 

由于产褥期胃肠功能减弱,肠蠕动慢,肠内容物在肠内停留时间长,使水分吸收造成大便干结;经过妊娠腹部过度膨胀,使腹部肌肉和盆底组织松弛,排便力量减弱;产后人体虚弱排便力量减弱。所以产后经常有便秘现象;产后饮食过于讲究所谓高营养,缺乏纤维素,食物残渣减少;中国人坐月子习惯躺在床上,活动少了,自然不利于肠道蠕动;对于剖腹产的产妇来说,做手术会用到麻醉,会导致肠麻痹而引起便秘;新妈妈要照顾小宝宝,学习哺乳,担心奶水不足,睡眠时间也不够,往往心情抑郁或烦躁,这也会影响到正常排便。

 

通过小杨的询问,发现璐璐除了第六点,其他六点都完全吻合,难怪她要便秘了。

 

璐璐认为产后便秘没什么大不了,果真如此吗

 

“不就是几天没拉吗?我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吧!”璐璐依然嘴硬。

 

小杨气不打一处地说:“那是你觉得而已,产妇长期便秘,不但会影响产后的身体恢复,还会引发其他疾病,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跟着受累。”

 

接下来小杨详细分析了产后便秘的危害:

 

一是食欲减退,便秘使肠道排空减缓,新陈代谢减慢,新妈咪会觉得腹中胀满,饭后饱胀不适,食欲不振。长期的食欲减退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力下降等。

 

二是毒素的蓄积和吸收,粪便在肠道停留过久,其中的一些有害毒素逐渐蓄积,难免有一部分被肠壁所吸收,它们通过静脉循环进入体内,引起轻度的毒血症,不但影响新妈咪的健康,还会通过哺乳影响宝贝的健康。

 

三是阻碍盆腔的血液循环,肠道蠕动减缓使盆腔的血液循环放慢,不利于新妈咪产后生殖系统的康复,也会影响到产后性生活的恢复。

 

四是肛裂和痔疮,便秘的持续造成盆腔和肛周血液回流障碍,多数会形成不同程度的肛裂和痔疮,而女性痔疮的高发,相当大的比例是因为产后便秘。

 

五是情绪烦躁,便秘会让人着急上火,这是很多人有过的体验。而新妈咪本身处在一个心理敏感时期,便秘更容易造成情绪的异常反应,心烦、急躁易怒,时而怒气冲天,时而悲伤欲绝,所以便秘可以说是心理健康的一个潜在敌人。

 

六是内分泌的改变,长期便秘造成内分泌系统的改变,月经周期紊乱,皮肤色素沉着、并产生黄褐斑及痤疮等,还会使乳房组织细胞变异,增加诱发乳腺癌的可能性。科学统计表明,长期便秘的女性比正常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出20%。

 

小杨一番解说,吓得璐璐直伸舌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便秘 便秘 通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