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该怎么办才好呢?

 

现代人是生活在一个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环境中,对四季的感觉越来越不分明。夏天该出汗的时候因为用空调导致汗液挥发不出来淤积体内;冬天烧暖气,穿件单衣还冒汗,阳气外越,藏不住精气。

 

人体在这种环境的状态下最容易生病,皮肤开合的功能下降,抵御病邪的能力越来越差了,极容易导致体内湿邪堆积,造成阳气虚衰。每年七八月份叫长夏,此时湿气当令,人体中的脾与之相应。湿在中医里又叫“阴邪”,而脾为至阴之脏,喜燥恶湿,所以脾气在七八月的时候最旺盛。如果长夏湿气过盛,就容易损伤脾脏。同时,脾主运化水液,它的特点是阳气易衰,阴气易盛,湿邪侵犯人体后最易伤害脾阳,而脾阳的虚弱也进一步助长了湿邪的侵入。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对于外界温度、湿度变化有自然调节能力,但有些人因体质、疾病或生活习惯不良,造成体内水分调控系统失衡,水分排不出去,因此影响健康。祛除体内的湿气,其实有很多我们常吃的食物可以起作用。比如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等功效。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特别是夏天不要开空调、风扇,身体里面的汗一定要出来,否则湿气太重。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即使天气再热,也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祛湿气养生,我们还可以选择亦舒堂薏仁茶薏米茶,祛湿排毒,去水肿。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赤小豆利水消肿,解毒排脓,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等作用。

 

去湿气平常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少放盐;少吃寒冷食物,除了药疗和食疗,还要劳逸结合,多做运动,注意保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湿气重有哪些症状 湿气重怎么办 湿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