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别松懈,夏季也要防寒保暖

 

寒邪致病多在冬季,有内寒与外寒的区别。外寒是外界的寒气侵犯人体而发生疾病的病邪,内寒则是人体机能衰退,阳气不足而致的病证。外寒,就是由外感而得,像天冷而穿着单薄,受了风寒。受了外寒,寒邪束于肌表,腠理闭塞,就会发热、恶寒、无汗;内寒,中医多认为是阳虚,可见腹泻。

 

寒有什么特点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热胀冷缩这个道理,还有水遇冷就会凝结成冰块。这两个现象告诉我们,寒邪具有使物质收缩、分子运动变慢的特性。中医把寒邪的这种特性描述为寒主收引和寒性凝滞。寒主收引,举个形象的例子,当我们感到寒凉时,浑身会起鸡皮疙瘩,就是肌肉收缩的结果,寒邪侵袭人体,可使气机收敛、腠理闭塞、经络筋脉收缩而挛急,出现关节拘挛作痛、屈伸不利、发热恶寒而无汗等症。寒性凝滞,易致气滞血瘀,使经脉不通,不通则痛,出现周身疼痛或脘腹疼痛等痛证。

 

对女性来说,痛经中因寒致病的证型是较为多见的。“寒邪致病易伤阳气”,阳气本可以制阴,但阴寒偏盛,则阳气不仅不足以驱除寒邪,反为阴寒所侮,故云“阴盛则寒”,“阴盛则阳病”。所以寒邪最易损伤人体阳气。阳气受损,失于温煦之功,故全身或局部可出现明显的寒象。如伤及脾胃,则纳运升降失常,以致吐泻清稀,脘腹冷痛;肺脾受寒,则宣肃运化失职,表现为咳嗽喘促,痰液清稀或水肿;寒伤脾肾,则温运气化失职,表现为畏寒肢冷、腰脊冷痛、尿清便溏、水肿腹水等;若心肾阳虚,寒邪直中少阴,则可见恶寒蜷卧、手足厥冷、下利清谷、精神萎靡、脉微细等,若寒水过盛,上制心火,则心痛、心悸。而寒郁日久,常从热化,或从湿化变生它邪,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那么寒证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呢?首先与寒冷的天气有直接的关系。其次,如食用生冷的食物及啤酒饮料、淋雨、涉水下河、工作环境潮湿等等,都会导致寒邪攻击,而人体阳气虚弱,属于外因致病。例如:现在的小姑娘爱美,夏天穿着露脐装、超短裙,冬天不怕冷穿裙子;小伙子夏季贪凉,夏天大汗后用自来水往身上冲;或吹空调温度过低、时间过久等。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类年轻时不注意生活细节的人到中老年时很容易受风着凉患上颈、肩、腰、腿等处关节病,甚至出现全身畏寒等。而年老体衰人体本身阳气不足等属于内因致病,以人体机能活动衰退、迟缓为主要表现。

 

寒邪伤阳后,人体阳气虚弱,体内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就会产生一派寒象,常见的表现有:

 

怕冷:这是由于寒邪外袭肌表后,体内阳气之一的卫气与外寒相搏,而见腠理闭塞,致使卫气受到遏制而不得宣泄,就产生恶寒无汗,在恶寒的同时,亦可见到发热的症状,这是卫气郁结的缘故;或者由于机体阳气虚衰,命火不足,温煦气化功能减退,阴寒就会充满全身,手足不温。

 

脘腹冷痛:这是外来寒邪经体表侵袭后,直入肠胃所致,寒邪损伤了人体脾胃的阳气,故胃脘部疼痛,同时还可出现呕吐清水、下利清谷,甚至四肢厥冷等症状。

 

脉象异常:寒邪袭人所致脉象异常,主要是脉紧、脉迟、脉沉,原因是寒邪侵入经脉后,影响了脉内的气血运行。寒邪留滞人体后,还能见到人体肌肉、皮肤、筋脉拘挛之象。

 

疼痛:这是寒邪侵袭人体后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寒邪侵袭肝经,阻碍肝经气血运行,引起气血凝滞,则见睾丸肿胀疼痛;若寒邪客于四肢,则形成痹症,西医所说的风湿性关节炎即属此类;寒邪阻于胞脉或冲任二脉,则出现痛经。推荐阅读:注意:夏季养生要多吃三种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如何养生 夏季养生怎么做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