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夏季要学会预防寒湿

 

盛夏酷暑,人们都非常重视防暑降温,然而却往往忽视了寒湿之邪对人的伤害。殊不知炎炎盛夏,特别是夏秋之交的七、八月间(古称长夏),由于多雨,湿邪当令,所以寒湿之邪伤人更甚。临床实践证明,在夏季发生的疾病中,寒湿之邪引发的疾病往往占绝大多数。

 

寒湿为阴邪,皆伤人阳气。寒邪具有重浊寒冷、凝滞收引、澄澈清冷等特点;湿邪具有潮湿、黏滞、重着不易速去等特性。湿邪致病有内湿、外湿之别:外湿是受外界环境中湿邪的侵袭而致病;而内湿则是素体脾肾阳虚,又遭受饮食生冷的侵扰,湿邪难于运化而致病。在夏秋之交,寒湿之邪最常引发以下疾病:

 

一为阴暑。古人认为,“暑月受寒,故名阴暑”,“静而得之者为阴暑”,是指白天或夜间休息之时,过于避热趋凉而感受风寒之邪,出现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胸闷呕恶、肌肉拘挛麻痹等症状。

 

二为夏季感冒。夏天多汗且食欲差,免疫防病能力下降。若避暑过于贪图凉爽,就易感受风寒湿邪而引发夏季感冒。以伤风为主者俗称热伤风,可见头痛、鼻塞等症状。以寒湿为主者称暑湿外感,其症身重,头痛如裹。其中以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症状为主者称胃肠型感冒。

 

三为胃炎肠炎。夏日睡卧贪凉,或子夜睡卧之时突然风雨交加又缺乏防护,或素体脾肾阳虚,又贪吃生冷瓜果,皆易引发胃肠炎。

 

四为关节肌肉病变。夏日贪凉,坐卧湿地,或居处卑湿,或涉水淋雨,或水中作业,或汗出沾衣,或头身大汗淋漓而突然用冷水浇头冲身,皆易导致风寒湿邪侵袭关节、肌肉,致使其疼痛沉重或拘挛麻痹等。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预防与避免寒湿之邪伤人呢?

 

1、改善居住环境。尽量避免居住在低矮潮湿之地。晴天应多开窗通风,阴雨天外面湿度太大时则应少开窗,或利用电扇、空调、电热毯、熨斗的除湿功能,以保证室内湿度不超过60%,保证衣服干燥清爽,免受寒湿之害。

 

2、避免外感寒湿之邪。夏日避暑不要过于避热趋凉,不要露宿室外或睡于室内通风处,午睡休息或夜间睡眠要避免电扇直吹人体,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天再热也不要赤身露体,睡眠时最好穿个背心,或用毛巾被将腹部遮盖,以免夜间感受风寒。还要尽量避免涉水淋雨,水中作业,汗出沾衣。头身大汗淋漓之时,切不可为贪一时之快,而用冷水浇头冲身。

 

3、调整饮食,少吃生冷瓜果。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尤其不可贪吃冷食冷饮,并应适当进食一些具有健脾厚肠除湿作用的药食,如扁豆、绿豆、薏苡仁、山药、芡实、赤小豆、莲子等。

 

4、年老体弱脾肾阳虚之人,必要时可采用温肾健脾助阳之剂,如以附子、干姜、白术、山药、茯苓、薏苡仁等进行调补,以增强体质,减少寒湿之邪伤人。推荐阅读:专家介绍:中医夏季养生小常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如何预防寒湿 夏季如何养生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