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夏天不注意身体秋后要算账

 

每年的夏秋之交,颈椎病患者都会增加。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种,一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受了空调、风扇的凉风,二是天热时用凉水洗颈部,发生颈部小关节紊乱。季节更替,人们往往不能准确把握天气变化,颈部在受凉的情况下会引起血管痉挛,肌肉僵硬,长时间如此,颈椎的不适就会显现出来。

 

近年来,随着电脑、电视的普及,再加上看书写字的姿势不正确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颈椎病的行列。现在天气比较凉时,要注意颈部保暖,经常做颈部保健操。另外,“高枕无忧”是错误的,科学的枕头高度是以睡者的一侧肩宽的2/3左右为宜(约6~10厘米),过低或过高都容易造成颈椎生理曲度异常。

 

天热食欲减退、食量减少,加上人们喜好冷食,就很容易给肠胃病埋下祸根,但是却很少表现出来。并且天气炎热使脾胃受到了伤害,导致脾虚。加上工作比较紧张,有些人很少吃早餐,或者忙时没有时间,就不吃了。人们如果每次就餐的时间大体相同,时间长了胃也就形成了自己的“生物钟”,每到饭点就会工作,但是如果突然不吃早餐了,必然会让胃产生不适。秋季气温下降,人体在受冷后,胃酸分泌增多,肠胃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导致胃病。所以日常膳食应以温软、素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佳,做到定时定量,使胃中长时间保持有食物的状态,防止胃酸侵蚀到胃黏膜。

 

秋初也是腹泻的高发期,夏末秋初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败,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肠炎、冰箱性肠炎等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状,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

 

防止腹部受凉是预防胃肠炎的重要措施,还要加强锻炼,注意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同时还应注意进食时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并要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劳累过度。推荐阅读:夏天常见病—热感冒难受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吃什么 夏季养生怎么做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