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健康饮食的五大技巧

 

高温的夏天,确实让很多人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其实只要你遵守夏季饮食的五大技巧,相信你会健康快乐的度过这个夏天。

 

1、多吃蔬菜水果。提供充足的维生素高温出汗引起水溶性维生素的大量丢失,尤其是维生素C需要量比标准高一倍,同时也应补充维生素B族。在新鲜蔬 菜及夏熟水果中如西红柿、西瓜、杨梅、桃、李等维生素C含量极为丰富。维生素B族在谷类、豆类、动物肝脏、肉、蛋类含量较多,夏季人们可适当补充这些食物,也可适当口服些酵母片。

 

2、保证蛋白质的充足。供给在高温条件下,人体蛋白质分解增加,尿氮排出增多,从而引起负氮平衡。因此蛋白质的摄入要适量增加,但不宜过多,以免增加肾脏负担。其中以鱼、肉、蛋、奶和豆类为优质蛋白,且要占蛋白质摄入量的50%。

 

3、多吃些清热利湿的食物。清热的食物宜在盛夏时吃,常用的清热食物有西瓜、苦瓜、桃子、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等,并巧用大蒜、姜、醋等调味品以增强食欲;健脾利湿的食物主要有冬瓜、南瓜、苦菜、姜、莲藕、薏米、山药等。

 

4、补充水和无机盐。当人体大量出汗或体温过高时,不但可造成体内水分不足,而且还会流失大量的钠、钾等元素。缺钠又可加重缺水,所以要注意补充水和无机盐。水和盐的补充以汤的形式较好,菜汤、肉汤、鱼汤可交替选择。在餐前饮少量的汤还可以增加食欲,对大量出汗的人群,应在两餐之间补充一定量的含 盐饮料。另外可食用含钾高的水果和蔬菜,如:油菜、芹菜、毛豆、冬菇、土豆、紫菜、花生、橙、红枣等。

 

5、饮食以清淡为主。夏天气温高,出汗多,饮水多,胃酸易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导致食欲不佳,再加上睡眠不足和天热贪吃生冷食物的因素,如果再进油腻食物,势必加重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因此,宜少吃油腻食物,夏季的饮食应以清淡平和为主。另外早晚餐喝点粥,既能生津止渴,清凉 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皮蛋粥等。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和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故饮食卫生十分重要。生吃蔬菜、水果要清洗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剩菜剩饭要充分加热后再吃,不喝生水。另外,家庭用的案板必须使用洗涤剂充分洗刷(特别是缝隙、刀痕更应注意),然后用清水冲净,立放使其自然干燥。案板和刀具最好应生、熟专 用,保证操作卫生,以防病从口入。推荐阅读:养生:夏季饮食该吃什么,怎么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如何健康饮食 夏季如何健康养生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