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需要防暑防湿气防感冒

 

古人对于夏季的养生也是很有讲究的。嵇康《养生论》对炎炎夏季有其独到之见,认为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在养生里,夏至可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两个节气之一(另一个是冬至)。夏至养好生,整个夏天就不容易生病。

 

从中医理论讲,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征,留心守护阳气。中医说“阳极生阴”,虽然夏至是阳气最旺的一天,可这天身体内的阴气也开始出现。因为这天人的阴阳交替比较剧烈,所以更要注意休息,保持良好心态,否则就容易阴阳失衡患上疾病。在夏至后,人体就开始有阴生出来了,所以不仅要养阳,还得养阴。

 

夏至属于五运六气的三之气,根据今年的气候特点,气候严重反常,天气忽冷忽热,凉燥之气与夏季的火热之气互相交结,当燥热达到一定程度时,反而会出现雨湿天气。此时,人体最易出现忽冷忽热,发热、恶寒交替时的感冒类症状。所以,市民一定要防止感冒,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饮食,适当吃些辛温类食品。另外,因为这天在人体的肠胃里有阴生出来了,所以最容易患的还有肠胃的问题。

 

夏至很奇怪,虽然天气很热,阳气很旺,在古人的养生经里,却是能吃狗肉这样的大腥大热之物。因为腥是主散的,又不滋腻,能够在吃了以后把热气散发出去,另外又可以起到补热补阳气的效果。所以,夏至这天适当地吃些狗肉,不但不会上火,反而会对身体有益。

 

在夏至阳气补充足以后,就不必担心凉茶会抑制阳气的生长,这天阳极生阴,人体自然生出阴以后,就可以喝点可补阴液的凉茶,如生地、枸杞、菊花茶等,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喝冰冻凉茶,否则会把湿气淤积在体内,导致疾病的发生。夏至养生需防暑防湿气防感冒

 

夏至尽量不要呆在屋内,应该适当地做做运动。夏至阴生,在中医理论中,午觉是以阳养阴,子觉是以阴养阳。只要能合上眼睛一会,就能达到很好的养阴效果。推荐阅读:夏季吃西瓜千万要注意的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如何预防疾病 夏季如何养生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