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节气夏至过后如何养生

 

在中医养生理论中,夏至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节,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年老体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的睡眠时间。

 

另一方面,夏至也是所谓“阴阳相争,死生分判”的时节,俗话说“夏至—阴生”,也就是说,尽管天气炎热,可阴气已开始生长。因此,从夏至开始,应重视午休,可以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有利于保证身体阴阳平衡。尤其是“夏至”这一天,一定要注意心情平静,不能着急生气,让自己机体内环境稳定。

 

夏季养心,应该适当出点汗。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因为出汗的过程,是阳加之于阴———身体里阳气来蒸腾阴液,让阴液通过肌肤腠理,也就是毛孔,到达机体表面的一个过程。所以,适当出汗是身体阳气顺畅、津液充足的一个表现。因此,夏天多出一点汗是很正常的情况,尤其是运动后出汗。

 

夏天,切不可贪凉。很多人因为怕热,长时间处于空调等“清凉”环境中,几乎不出汗,对健康的危害较多。一方面,不出汗,心阳、心气不顺畅,导致身体阴阳失衡,各种问题将接踵而至;另一方面,夏季多雨,尤其到了汛期,气候潮湿闷热,人体本身湿气就重,加之不出汗无法将湿气排出体外,也会埋下很多健康隐患。其实,在夏天,摇一摇蒲扇,对人体是最好的纳凉方法。

 

提醒患有心脏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夏至过后,温度高,湿气大,气压低,人体代谢加快,血管扩张,回心血量大大减少,容易诱发心肌缺血,导致心肌梗死、心绞痛等冠心病的复发和加重。这类患者尤其应注意日常保健及科学用药。此外,由于气候原因,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血压波动,应经常测量血压,发现问题及时请医生调整用药。

 

夏天出汗有利于养心,但并不意味着汗出得越多越好。汗为心之液,如果汗出太多也会伤心阴、耗心阳。因此,夏季养生也不提倡大汗淋漓,运动不可过量,尤其是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患者,以及体弱、年老等。适当运动有助阳气顺畅,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易损阳气。

 

夏至后,阳气布散于外,腠理开泄,出汗较多,容易形成外热内寒的情况,此时饮食冷饮,最容易伤阳气,所以饮食宜温热不宜凉,否则会寒伤脾胃,令人吐泻。西瓜、绿豆汤、乌梅小豆汤等,虽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镇食之。夏季易出现脾胃虚弱,故夏季胃口不佳、纳呆、乏力、恶心等,应注意调养心脾、健脾利湿。饮食宜清淡,多吃冬瓜、丝瓜、西瓜,减少过食油腻。推荐阅读:夏季房事如何健康进行要记好三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如何养生 夏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