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三伏贴”该如何贴出健康

 

据了解,“三伏贴”疗法源自中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在一年中天地阳气最旺盛的三伏天时期,通过刺激特定穴位,激活人体内的阳气,从而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在三伏天敷“三伏贴”,虽然听上去很应景,但“三伏贴”也不是人人适用。

 

消喘膏“三伏贴”主要适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建议第一次接触“三伏贴”的人先到医院就诊,了解自己是否需要贴敷,再进行尝试。

 

虚寒体质的人更适合冬病夏治疗法,可以自行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虚寒体质,经了解,成人每次在肺俞、心俞和膈俞三个穴位持续敷消喘膏“三伏贴”6小时左右,可起到温经通阳、化痰平喘的作用,儿童、青少年及体质敏感者应酌情减少贴敷时间并向医生咨询。一般每两次治疗间隔7-10天,一般三次为一个疗程;每年依病情轻重贴治1-3个疗程,连续3年。

 

一些人担心贴三伏贴后皮肤会产生不良反应。一般药物贴敷后会出现局部皮肤微红或者色素沉着,轻度灼热或瘙痒为正常,这是药物渗透表皮后的一种自然反应。但是如果皮肤出现红肿、水泡、疼痛难忍等情况,要立即揭下三伏贴或缩短贴敷时间,如果水泡较大,要到医院处理。

 

中医认为,提升体内阳气、正气,能够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有利于身体对抗病邪,这也是三伏贴之所以能够达到“冬病夏治”的原因。那么,想要在阳气最旺盛的三伏天时期,利用天时地利提升体内阳气,除了三伏贴以外,还有哪些方法?

 

夏季养生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调身、调心、调息,调身,就是要通过运动让身体活动起来,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跑跑步,游游泳。运动是增加体内阳气的最好办法。此外,在炎热的夏天,人容易心情烦躁,调心就是要让心情平静,避免焦躁不安。调息则是指要调整呼吸,让呼吸平稳,这样就不会感觉天气炎热难耐。

 

在饮食方面,在三伏天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喜好、体质适当吃些温阳的食物,以提升阳气,祛除暑湿,若暑湿较重,也可以吃些生姜、茴香、苏叶、红豆等食物。推荐阅读:夏季养生必须吃的三种蔬菜水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三伏贴 三伏贴有什么功效 三伏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