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需知:简易的头部推拿保健法

 

经常按摩头皮,大脑皮质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兴奋和抑制过程互相平衡,生命力就会增强,使全身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大脑是身体的主宰,大脑的功能增强了,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就会增强,身体也就更加健康。头部布满了许多神经和穴位,找准穴位进行推拿就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1、开天目。用大拇指指面按于印堂穴(位于两眉中间)皮肤,以前臂带动手指,自下而上,做双手交替,有节律的抹法。双手共20次,注意力量轻柔,以前额皮肤不变红为度。

 

2、点按攒竹、鱼腰及太阳。用双手拇指指端持续用力,作用于攒竹穴(位于眉毛内侧端)、鱼腰穴(位于瞳孔直上的眉毛中)、太阳穴(位于眉梢与外眼角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持续数秒或半分钟。如头痛、头晕、昏迷不清可适当用力。如失眠则不宜用力,应以轻揉为主。

 

3、点按四白及迎香。用双手拇指指端持续用力,作用于四白穴(位于瞳孔直下,正对鼻翼处)、迎香穴(位于鼻翼旁凹陷处)。如眼痛眼涩可重按四白穴,如鼻塞流涕可重按迎香穴。)。持续数秒或半分钟。

 

按摩头皮能刺激头皮上的毛细血管,使它们扩张变粗, 血液循环旺盛,供给大脑组织更多的养料和氧气。大脑的营养充足了,精力就会更加充沛。头皮血液循环改善了,还有利于头发的生长发育,防止头发脱落和变白。推荐阅读:常做头部按摩有利于健康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头部如何推拿 头部推拿如何保健 头部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