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们不要过分追求“马甲线”

 

近日,朋友圈和微博都被袁姗姗的一组马甲线图片刷屏了,赞美“女神”的呼喊不绝于耳,一时间想要节食锻炼练就“马甲线”的妹子跃跃欲试。追求马甲线固然是好事,但是过分追求马甲线危害可是很多的呀。

 

案例:现年19岁的女孩小冰曾经也是这样。几个月前,为了练就健美身材,打造迷人的“马甲线”,小冰疯狂节食、超负荷锻炼,结果平日月月造访的“大姨妈”却接连5个月都没来。意识到严重性的小冰来到医院求诊,该院医生告诉小冰,她这是患上了由于过度的节食和运动导致的闭经。

 

据小冰介绍,几个月前微博上、朋友圈里关于“小蛮腰”、“马甲线”的讨论很多,令她觉得身材健美才是最好看的。彼时身高163cm的她体重51kg,体型匀称气色也好。但小冰为了练出健美的体态,却开始对身体“痛下杀手”:每天只吃一点点水果,主食完全不沾,跑步一个小时外加各种力量训练,就这样一个多月暴瘦到41kg!身材是健美了,马甲线也有了雏形,但亲戚朋友都开始说她“面黄肌瘦”,她也时常感到衰弱无力,冒虚汗,例假也越来越少。现在,小冰已经持续5个月没来月经,每月只能依赖药物才能见到“大姨妈”。

 

近年来因为过度节食、剧烈运动减肥而闭经的患者越来越多。医生介绍,闭经分两种,一种是指姑娘到了十六岁、第二性征已发育、月经还未来潮,或年龄超过14岁、第二性征未发育者。继发性闭经是指正常月经出现后月经停止 6个月,或按自身原有月经周期计算停止3个周期以上者。因为妊娠、哺乳、绝经而使月经不来潮属于生理现象,不属于继发性闭经。引起闭经的原因多种多样,因体重过轻、剧烈运动而消瘦是青春期闭经的重要原因之一。

 

正常女性一到青春发育期,脑垂体会分泌大量的促性腺激素,促使卵巢成熟,出现排卵而开始有了月经初潮,并逐渐有了规则的月经。这种促性腺激素是一种含糖的蛋白质。缺乏蛋白质营养的人,就不能分泌足够的这种激素。而一旦长期挨饿后,体重急剧下降,导致代谢和内分泌紊乱,就会出现下丘脑功能紊乱、脑垂体功能衰退,从而使卵巢等生殖器官萎缩,功能减退,甚至停止排卵。

 

对于小冰这种由于过度节食和运动导致闭经的患者,应调整饮食、加强营养,适当减少运动量及训练强度,逐步恢复到标准体重,若仍然出现闭经,应及时向相关专业医生求助。推荐阅读:练腹肌最好的方法是哪几种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马甲线 马甲线怎么练成 过分追求马甲线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