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夏季食用荔枝四有大禁忌

 

荔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其中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集体的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荔枝的作用与功效:

 

1、补肝益脾、生津止渴等作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肿痛、镇咳养心等功效。

 

2、促进血液循环。荔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其中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集体的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3、止呃逆,止腹泻。荔枝甘温健脾,并能降逆,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泄者的食疗佳品。

 

4、消肿解毒,止血止痛。荔枝辛温,入肝、肾经,有理气止痛作用,可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经前腹痛或者产后腹痛。还可用于外科疾病,如肿瘤、瘰疬、疔疮恶肿、外伤出血等病。

 

5、补气安神。荔枝的果肉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是很不错的补充能量和营养的水果。同时荔枝还有改善失眠等作用,对于健忘、神疲等症有补气安神的作用。

 

夏季吃荔枝的四大禁忌:

 

1、不宜空腹食用。鲜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会出现胃痛胃胀。而且空腹食用过量会因体内突然加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2、不宜大量进食荔枝。大量进食荔枝且吃饭很少,容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现象,严重者会发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齐等。这些症状都是大量食用荔枝后产生的突发性低血糖,医学上称为荔枝急性中毒,也叫“荔枝病”。

 

3、糖尿病人慎吃。荔枝的糖分很高,所以糖尿病人慎吃。同时,阴虚火旺、有上火症状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状。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也要忌食。

 

4、尽量不要吃水泡的荔枝。现在市场上很多荔枝都是用水泡过的,含有大量的水分。大量水分进入胃肠道后会稀释消化液,引起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也会造成暂时性低血糖症。有些水泡荔枝可能含有洗涤剂等毒性成分,这也可能导致头晕。

 

新鲜荔枝应该色泽鲜艳,个大均匀,皮薄肉厚,质嫩多汁,味甜,富有香气。挑选时可以先在手里轻捏,好荔枝的手感应该发紧而且有弹性。从外表看,不新鲜荔枝的颜色一般不会很鲜艳。如果荔枝头部比较尖,而且表皮上的“钉”密集程度比较高,说明荔枝还不够成熟,反之就是一颗成熟的荔枝。如果荔枝外壳的龟裂片平坦、缝合线明显,味道一定会很甘甜。推荐阅读:夏季吃荔枝教你怎么吃不上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荔枝的营养价值 荔枝食用禁忌 荔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