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选菊花和喝菊花茶要有讲究

 

中医师表示,杭白菊泡茶有利降血压。菊花应为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可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由于其降压的功效,血压偏低的老年人要少喝。

 

在购买菊花时,要查看标签,避免购买小作坊生产的三无产品。颜色太鲜艳、太漂亮的菊花不能选,可能是硫黄熏的。要选花萼偏绿色的新鲜菊花,颜色发暗的可能是陈年老菊花,且受潮了。用手摸一摸,松软的、顺滑的菊花比较好;花瓣不零乱,不脱落,即表明是刚开的菊花就采摘了。

 

颜色太鲜艳、太漂亮的菊花不能选,可能是硫磺熏的,这种菊花用滚水冲泡后,有硫磺味。要选有花萼,花萼偏绿色的新鲜菊花。颜色发暗的菊花也不要选,这种菊花是陈年老菊花,且受潮了,可能还长了霉,这样的菊花吃了对身体有害。用手摸一摸,松软的,顺滑的菊花比较好;花瓣不零乱,不脱落,即表明是刚开的菊花就采摘了。

 

菊花性凉,此外,由于菊花性凉,体虚、脾虚、胃寒病者,容易腹泻者不要喝。一般情况下,菊花茶最适合头昏、目赤肿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压高的人喝。喝菊花茶还是别加冰糖为好,喝菊花茶时,人们往往还喜欢加上几颗冰糖以增加口感。虽然菊花茶加冰糖是可以的,但是对于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最好别加糖,应单喝菊花。

 

泡饮菊花茶时,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冲泡即可。若是饮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壶,每次放一小把,冲入沸水泡2—3分钟,再把茶水倒入数个玻璃杯中即可。如果加少许蜂蜜,口感会更好。推荐阅读:夏季喝菊花茶有十功效醒神祛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挑选菊花 喝菊花茶的功效 菊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