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胃肠炎高发,是什么原因

 

肠胃炎是夏季一种常见的多发病。在炎热的盛夏,不少人尤其是儿童由于缺乏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注意喝了不干净的水,吃了变质的食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呕吐、腹泻甚至脱水休克,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1、冰箱。据消化科医生介绍,夏季是肠胃炎的高发季节,就诊的患者主要表现为腹痛、呕吐、腹泻等,腹泻一日可数次或十余次。从就诊的患者来看,他们患肠胃炎大部分都是因为食用了在冰箱里放置过的食物。夏季天气燥热,不少人习惯在冰箱中长期储存大量食物。殊不知,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长,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加上不定期清洁冰箱,取出食物即食,细菌就会入侵胃肠从而引发“冰箱性肠胃炎”。预防措施:尽量食用新鲜的食品,尽可能不要在冰箱中长时间存放食物,对那些确需在冰箱里保存较长时间的食物,最好放在冷冻室里。

 

2、路边小吃摊。夏季女生们最喜欢穿着吊带短裤逛街街,边逛边吃路边小食最逍遥。就在这时,胃肠炎悄悄向她们靠近。路边小贩售卖的快餐、小吃或是凉菜都是“三无产品”,年轻人喜欢光顾的烧烤摊夏季食物容易变质,各种细菌、病毒还有不卫生的饮食等等都会导致胃肠炎的发作。如果吃了没有彻底煮熟的食物或者是没有洗干净的食物,都很容易患有急性胃肠炎。预防措施:烧烤、街边小吃、凉菜等应尽量少食。生鱼片等生海鲜,虽然味道鲜美,但在高温环境下一旦储存不当很容易污染变质,且没有明显变化,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尤需警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肠炎症状 夏日胃肠炎高发的原因 夏日胃肠炎高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