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午睡的睡姿很重要

 

睡眠周期是由大脑控制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某种变化;同时发现,午休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个部分。午睡小会儿有很大的益处,不仅可以缓解工作疲劳,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午睡的时候选择睡姿很重要,哪些睡姿是不可取的呢?

 

1、拼椅睡。易腰椎间盘突出。一些白领为追求睡得舒服,常霸占会议室,把几张椅子一拼,躺在上面睡觉。专家表示,这类睡姿看似舒服,但其实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元凶,椅子拼在一起,空间肯定小,且凹凸不平,躺着上面对脊柱伤害很大,还容易使脊柱着凉,引发腰椎间盘突出。

 

2、伏案睡。对颈椎有伤害。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是不少人的习惯。专家表示,伏案睡对颈椎有着不小伤害,伏案睡的时候由于弯着脖子,不能放松颈椎与脖子部分的肌肉。如果长期用这个姿势午睡,很容易出现头晕等症状。

 

3、侧卧睡。担心小关节错位。除了伏案睡,往椅背或桌子上一靠,以手当枕侧卧睡也很常见。专家表示,这类睡姿也不靠谱,身体一侧靠在柔软的手臂上确实舒服,但是这类睡姿,会扭到颈椎,很容易造成颈椎部分的小关节错位,不建议大家使用。

 

一般认为睡觉正确的姿势是以右侧卧位为好,因为这样可使心脏负担减轻,肝脏血流量加大,有利于食物的消化代谢。但实际上,由于午睡时间较短,可以不必强求卧睡的偏左、偏右、平卧,只要能迅速入睡就行。推荐阅读:中午午睡习惯的有5大好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如何健康午睡 午睡的正确睡姿 午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