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粮吃多了居然会致癌你知道吗

 

粗粮是与细粮相对而言的,粗粮一般指未经加工或者经过简单加工的五谷杂粮,一般粗粮有玉米、小米、红米、高粱等谷物。细粮同样是和粗粮相对而言的,细粮治进过精细加工过的成品粮食。一般细粮包好小麦、大米、糯米等。

 

其实粗粮和细粮都先对而言的,区别多在于加工的程度以及食用的部位。长期只吃细粮会有很多的影响。首先,长期吃细粮会出现膳食纤维过少,出现便秘现象。再有,细粮的表皮全部在加工时除去,表皮中的很多营养物质都会失去,长期使用细粮会出现维生素B族的缺乏没出现营养不良。

 

营养学专家提倡现代人多吃粗粮,那么吃粗粮有什么好处:

 

1、多食粗粮有助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粗粮中大量的不可溶性纤维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多食粗粮可以防治糖尿病,很多人都知道得了糖尿病要多吃粗粮,其原因是粗粮中的含有的不溶性纤维可以增加食物在在胃中的停留时间,增加饱腹感,减少食物的摄入,同时还可以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利于防治糖尿病。

 

3、吃粗粮可以预防肥胖,同样因为粗粮中的不溶性纤维可以怎饱腹感,减少饭量,可以控制肥胖,同时粗粮中葡萄糖含量少,不易造成肥胖。

 

4、治疗便秘,细粮吃多了会造成便秘,那么多食粗粮可以改善便秘的现象,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使排便更顺畅。

 

在饮食上同样适用这个道理,粗粮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的,吃粗粮的坏处也是有的,而且粗粮过多食用也会致癌。胃功能差,消化不好人不宜吃。这一类人不宜多吃或吃粗粮,粗粮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一类人群不宜食用粗粮,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和酸类会造成铁的沉淀,导致铁的吸收差。

 

免疫系统差的人要少食,粗粮中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蛋白质的吸收受阻,食如的脂肪不宜被吸收,对公骨骼、血液、脏器造成伤害。青少年和体力劳动者要少食,这一类人群平时都需要大量的热量,而粗粮中葡萄糖含量少,而且吸收慢。尤其是青少年生长需要油脂一类物质,粗粮会阻碍这类物质吸收。

 

粗粮食用过多会诱发食道癌,粗粮因为含有过多的膳食纤维,在吞咽和消化过程中会给食道造成伤害,长期大量的食用会出现食道粘膜受损,诱发食道癌。拿我们经常吃的玉米为例,玉米中不溶性纤维含量高达70%以上。所以粗粮的食用还是要讲究量的问题,要和细粮配合食用,不能过于片面的认为哪一种食物好,而长期食用。推荐阅读:夏季多吃五种粗粮可保护五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粗粮的功效与作用 吃多粗粮的害处 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