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荔枝容易导致低血糖

 

荔枝甘甜鲜美,营养丰富,含水量多,但却不可贪吃。如果一次吃得过多,尤其是空腹食用,容易让人陷入健康风险。果糖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有可能引发低血糖反应,出现头晕、眩晕、昏厥等低血糖症状。因此食用荔枝一定不要过量,且选择在两餐之间吃更安全。

 

医学认为,荔枝具有健脾生津,理气止痛之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病后津液不足,胃寒疼痛,疝气疼痛等症。现代研究发现,荔枝有营养脑细胞的作用,可改善失眠、健忘、多梦等症,并能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在荔枝产地常将其取汁制成荔枝汁、荔枝汽水等饮料,也不失为一种方便的食法。但最好的食法,还是每日上午和下午空腹时含上3~4片荔枝干,缓缓咽其汁液,对心悸、健忘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荔枝含糖量约为16.6%,且大部分为果糖,在含糖量相同的情况下,果糖比例高的水果会更甜,这也是许多人爱吃荔枝的原因之一。但果糖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有可能引发低血糖反应,出现头晕、心慌、脸色苍白、眩晕、昏厥等低血糖症状。因此食用荔枝一定不要过量,成人一般控制在每日300克以内,且选择在两餐之间吃更安全。

 

另外,中医认为,荔枝性温,多吃易“上火”,因此阴虚火旺者最好少吃,正在长青春痘、生疮、咽喉干疼、牙龈肿痛、便秘或患有急性炎症的人最好别吃,糖尿病患者慎食。荔枝更适合脾胃虚弱、寒性体质的人群。推荐阅读:夏季吃荔枝教你怎么吃不上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荔枝的营养价值 空腹吃荔枝的危害 荔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