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糖尿病患者降糖的好时候

 

夏天糖尿病患者血糖易于波动,因此许多糖尿病患者认为一年中夏天血糖最难于控制。但专家称对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夏天却是治疗的最佳时机。在一般情况下,冬天血糖要比春秋高,而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节。

 

一些轻度糖尿病患者,一到夏天,血糖易趋于正常。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普遍食欲不振,往往转为摄取清淡饮食,而清淡的食物通常含糖量较低;此外,夏天天气炎热,能量消耗较大、体内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消耗的糖分也较多;而人体在夏季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也会增高,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和对胰岛素的利用比其他季节要多。因此,夏天人们查血糖较其他季节要偏低,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人更是如此。而夏天血糖波动的原因,常常是因为难耐炎热,进食过多水果、含糖饮料、冷饮等引起的。

 

虽然夏季血糖较其他季节偏低,但也不是说可以停用或减少降糖药物。为求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有的患者可能会在原有治疗基础上增加药物剂量,待血糖控制良好一段时间后,可适当减少药物剂量。注射胰岛素的患者中,一部分人在夏天可以停用胰岛素而改为口服降糖药,但这一切均应在进行血糖监测的前提下,通过专科医生的指导,来对降糖药物进行剂量调整,切不可盲目减药或停药。总之,夏天是一个天然降血糖的时节,糖尿病患者应抓紧治疗,这样既有利于疾病的康复,也可以推迟并发症的出现。

 

炎炎夏日,暑气逼人,糖尿病患者由于机体防御能力弱、抗病能力差,容易使病情加重,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适时治疗,要想安度夏天,还须把握控糖时机,做好控糖措施。

 

控制情绪。酷暑燥热易生心火,烦躁不安、休息欠佳,在这种环境里,可使人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故糖尿病患者在暑热之际,要保持乐观心态,做到息其怒、静其心、安其神,以达到心静自然凉的目的。

 

注意补水。天热汗多,口渴思饮,但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多饮导致多尿而不敢饮水,其实,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升高的缘故,如果炎夏限制饮水,就容易造成脱水,易诱发高渗昏迷、脑梗塞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疾病,因此糖尿病患者夏天不应限制饮水。最好选用凉开水,循序渐进、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有口渴症状时才想起饮水。忌饮含糖或碳酸饮料。菊花茶、绿茶可清肝明目、清热利尿,是夏季的好饮料,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饮用时不宜过浓。

 

合理饮食。夏天人们喜吃冷食和瓜果,但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尤其是血糖高尚未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更需慎用,以免引起血糖升高。如血糖高、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可选用含糖量在5%以下的蔬菜、水果,如草莓、西红柿、黄瓜等。病情稳定、不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的患者可选用含糖量10%以下味道酸甜的水果,如猕猴桃、枇杷、樱桃等。

 

适当运动。运动可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减少胰岛素消耗,有利于增强脂肪代谢和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天气闷热懒于运动,这将会影响糖尿病的治疗效果。糖尿病患者夏天要坚持体育锻炼,使机体始终保持最佳状态。起居要有规律,早睡早起,可赶在上午8-9点钟之前或傍晚太阳落山或晚餐后活动,避开最闷热的时段。推荐阅读:每天吃一勺它让你和糖尿病说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