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五款药膳给你全方位养护

 

芒种节气里,气温升高降水多,空气湿度增加后,体内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湿热之下,人难免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因此,在芒种节气里,一定要注意增强体质,避免季节性疾病和传染病的发生。

 

芒种时节饮食:

 

增苦。增加味道苦的食物,如:苦瓜、猪肝、羊肝、菊花、槟榔、陈皮、荷叶、茶等,可补益肝肾,降火消暑。

 

祛湿。要注意防止暑湿,可在做饭的时候,加入少量薏米、红豆(大便干燥不要用红豆)、绿豆、茯苓等祛湿的食物。

 

清补。历代养生家都认为夏三月的饮食宜清补。夏季可以多用些杂粮、南瓜、山药、红枣、桂圆等煮粥。

 

减酸。减少味道酸的食物,如:醋、杨梅、菠萝、橙子、樱桃、西红柿、酸梅汤等。油腻、精白米面、辛辣等容易上火耗气的食物要少吃。

 

忌贪凉,少韭白。虽然天气渐热,万万不能贪凉,喝冰镇饮料,也要在口中含温后再咽下,出汗后用温茶,温蜂蜜水解渴。吃什么都要适度,不可一次大量的吃太多。古人提示不可食或少食:韭菜、大白菜、蛇鳝、鲤鱼等。

 

饮食调养:宜进食养阴生津食物如白茅根、西瓜、凉瓜、西红柿、绿豆、冬瓜、木耳、丝瓜等。药膳推荐:丝瓜粥。鲜丝瓜1条,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将鲜丝瓜去皮和瓤;粳米淘洗干净备用将粳米放入锅内鲜丝瓜切成长2厘米、厚1厘米块放入锅内加入清水适量置武火上浇沸再用文火煮熟成粥加入白糖即成鲜丝瓜嫩者可不去瓤直接切块做粥有清热解毒凉血通络润肌肤功效。

 

防湿热困脾:“五叶芦根饮”。饮食调养:应避免暴饮暴食以防损伤脾胃宜进食健脾清热祛湿食物为主如荷叶、荠菜、白茅根、芦根、茯苓、冬瓜、西红柿、西瓜、木瓜等。药膳推荐:五叶芦根饮。藿香叶、薄荷叶、荷叶各3克枇杷叶、鲜芦根、佩兰叶各30克冬瓜60克白糖适量将上料洗净先以枇杷叶、冬瓜共煎汤代水约500ml再加入其药同煎10分钟调入白糖即成有芳香化湿健脾醒胃功效。

 

清热祛湿:淮山茯苓。饮食调养:宜多吃健脾祛湿之品如淮山、太参、白术、茯苓、绿豆、冬瓜、苋菜、枸杞叶、木瓜、椰、香瓜等。药膳推荐:苡仁赤豆汤。苡仁、赤小豆各30克红枣5枚白糖1匙前2味洗净入锅加水2大碗小火慢煮1小时加红枣、白糖煮30分钟至豆烂离火当点心吃可清热健脾利湿养肝。推荐阅读:四季养生:芒种养生健康食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芒种节气怎么养生 芒种节气吃什么 芒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