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饮用金银花 清热又养颜

 

夏日,人们容易中暑,多发肠炎、痢疾,皮肤起疖肿等,中药清热解暑有很好的效果,其中金银花是常用的一种,民间广为应用。夏天饮用金银花,帮你清热又养颜。

 

初夏,爱花之人房前屋后种植金银花,花朵随着藤蔓爬满篱架,浓绿的叶子相对而生,黄白两色的花朵成对开放,风一吹过,清香扑鼻,篱架还发出沙沙的响声。美丽的金银花生性不娇贵,溪旁河畔、林缘湿地、地角屋边等等,都可见到它“金花间银蕊,翠蔓自成簇”的身影。

 

金银花最突出的作用就是清热解毒,号称清热解毒第一花。金银花是忍冬科木质藤本植物“忍冬”的花蕾,金银花初开时,蕊及瓣俱色白如银,经2-3日,色由白变黄似金,新旧相参,先后而开,植株上黄白相映,故名“金银花”,又名“双花”、“忍冬花”。而“忍冬”是指多年生半常绿缠绕性木质藤本,凌冬不凋,故名“忍冬”。中医认为,金银花性味甘寒,入肺、胃、大肠经,有清热解毒,宣散风热,凉血止血之功,适用于热毒痈肿、疔疮疖肿、咽喉肿痛、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热毒血痢等。为夏日良药。

 

现代药房中许多治疗热毒诸症的中成药,都把金银花作为主要药物。例如治疗风热感冒咳嗽的银柴颗粒,金银花就是位第一要药;针对热毒病症的双黄连口服液,这个“双”就是又称双花的金银花,也是排名第一的要药;至于擅长清解暑热的饮品“金银花露”,更是直呼其名了。

 

对于女性朋友而言,金银花美容养颜的功效也较好。据清朝有书记载,慈禧尤其喜欢用金银花泡茶。金银花之所以能美容养颜,归根结底还在于它的清热解毒功效。许多人的皮肤和内分泌的问题都是由体内的热症引发的,如长痤疮、便秘等。而金银花正好可以缓解由热症引起的这些症状,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对皮肤的保护和修复作用。正因为金银花有诸多用处,又容易获得采摘,自古金银花就在中国民间被广泛使用,尤其是在天气多湿热的岭南地区,大人小孩中暑、上火,偶感风寒,或者身热、发疹、咽喉肿痛,便采来金银花,或煮水制成汤药,或泡茶当作饮品,或内服或外用。

 

需要注意的是金银花生性寒凉,孕妇、婴儿、老人以及脾胃虚弱者应慎用,以免伤身。推荐阅读:金银花泡水喝 轻轻松松解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金银花的营养价值 金银花的功效 金银花泡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