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青皮祛病养生功效大不同

 

陈皮是橘子的果皮经干燥处理后而制成的干性果皮,这种果皮如在保持干燥的条件下,可长久放置储藏,故称陈皮。青皮是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幼果或未成熟果实的果皮。

 

中医认为,陈皮与青皮同为理气中药,但陈皮性较和缓,偏入脾肺气分,并能燥湿化痰;青皮性较峻烈,偏入肝胆经,行气作用较强,能疏泄肝胆,破气消积。陈皮理脾胃之气,燥湿化痰;青皮理肝气,消积化滞,两者功效有别,虽同为一种植物,但不可相互代用。

 

青皮功效:青皮性微温,味苦辛,入肝、胆经,具有疏肝破气、散结消痰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胸胁胃脘疼痛、疝气、食积、乳肿、乳核、久疟癖块等症。青皮力量比陈皮强,可破气,故《本草经疏》中告诫:“青皮,性最酷烈,削坚破滞是其所长,然误服之,立损人真气,为害不浅。凡欲施用,必与人参、术、芍药等补脾药同用,庶免遗患,必不可单行也。”

 

陈皮功效:陈皮性温,味辛苦,入脾、肺经。据测定,含有较多的挥发油,主要为柠檬烯、异丙烯基甲苯、葎草烯等,果皮中另含橙皮苷、顺式香豆素、胡萝卜素、隐黄素、维生素B1、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胸腹胀满、不思饮食、呕吐秽逆、咳嗽痰多等症,亦可解鱼、蟹毒。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陈皮所含的橙皮苷能增加血流量,拮抗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管收缩,对冠状血管有扩张作用,并可作用于血管平滑肌,有缓慢的降压作用;所含的顺式香豆素等有效成分有抗炎、抗溃疡和利胆作用,为健脾行气的常用药。

 

青皮与陈皮的祛病养生功效也有所不同,因此,人们在选用青皮或陈皮时,可根据自身症状区分选用。推荐阅读:陈皮蜜酱止咳润肺,治咳嗽哮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陈皮的营养价值 青皮的功效 陈皮青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