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是个宝,常喝身体棒棒的

 

茶之所以有保健作用,是由它含有的特殊成分所决定的。据测定,茶叶中的化学成分达300多种,包括生物碱、维生素、氨基酸、茶多酚、矿物质、脂多糖等。这些成分有的能防病治病,有的有营养保健功能,有的兼而有之。

 

茶叶中最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质是生物碱,主要有3种:咖啡碱约1%~5%、茶碱左右、可可碱左右。其中咖啡碱的作用最关键。咖啡碱对人的神经系统有广泛的兴奋作用。

 

饮茶后,首先是兴奋大脑皮层(小剂量50~200mg,每杯茶约含100mg咖啡碱),即可出现精神兴奋,思维活跃,提高对外界的感受性,消除瞌睡和减少疲乏。在著名的犬条件反射实验中,能增加唾液分泌量及缩小反射的潜伏期,而不破坏对阴性刺激的鉴别能力。这表明饮茶和饮酒不同,饮茶时能保持清醒的理智和自控能力,使人睿智和有风度,与酒后多言失态截然不同。咖啡碱具有强心、消化、解毒、利尿作用,可缓解酒精、催眠药、吗啡、安眠药引起的中枢抑制。

 

茶还含有十余种水溶性和脂溶性维生素。每百克茶叶中含Vc为100~500毫克,绿茶的含量比红茶高。Vc能帮助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既有助于降胆固醇又有助于防止胆结石形成。Vc又是解毒、防辐射、防重金属伤害、防疲劳和防感染的能手,并能抑制最终致癌物的形成和癌细胞的增殖。

 

一个实验中,对在4周的实验期内,每天喝5小杯茶或5小杯咖啡的实验人员的检测表明:喝茶者,T细胞分泌的抗病物质增多,抗细菌和抗病毒能力增强;而喝咖啡者没有变化,因是茶叶中含有的L-茶氨酸能提高人体免疫细胞的机能。

 

茶叶中还含有20%~30%的茶多酚类化合物,能促进脂类化合物从粪便中排出,降低血胆固醇,有助减肥和防治动脉粥状硬化。绿茶中的儿茶素含量最高,乌龙茶为绿茶的41%,而红茶仅为13%,这与发酵程度有关。茶叶中热量很少,而两杯某种时尚品牌的咖啡含的热量相当于一个汉堡包。另外茶叶中还有2%~5%的氨基酸,有些是十分宝贵的,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有很重要的生理功能。

 

茶叶中还有40余种矿物质元素,比如锌,对青少年的体格发育、智力发育和成人的性腺机能都有重要作用,茶叶的确是个宝啊。相关文章链接:每天喝一杯这种茶,可治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茶叶 喝茶 养生